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祈願透過拜懺功德使一切有情眾生開啟自性大悲,護念彼此,同等正覺

感恩法鼓山舉辦大悲心祈福法會並開放視訊連線,使大眾在線上仍有機會跟著法師一同禮佛拜懺,網站同時也介紹各法門,藉由不同的法門來接引不同眾生,法會行前注意事項與前行功課的提醒協助大眾在參加過程能更攝心,各壇場同有法師講經說法,感恩如此用心打破時空障礙使眾生能舉足下足,悉是道場。

今年參加上次因課程與義工值班未禮拜完的梁皇寶懺,此寶懺源於梁武帝救度亡靈郗氏夫人為其懺罪消災的故事。更是中國歷史最早的懺本,集高僧大德智慧亦是流傳最久的一部懺法,禮1275佛號至少2000多拜,被稱為懺悔滅罪的「懺王」,除冥陽兩利更是大乘佛子拜懺掃心地的重要法寶,如法序「其中正以露纏結罪,滌過去之惡因,復憑發菩提心,植當來之種智」。

跟著法師一同唱誦與禮拜,透過經文讓自己有機會覺察與反省,經卷三四因果業報故事就像一面鏡子,讓自己看見,對名利情,犯著爭強好勝的阿修羅心,不滿足惡鬼道心,愚痴無明畜生道心,無明的習氣帶著輪迴流轉,自心開顯三界六道而不自知,此時此刻深切反省懺悔,祈透過拜懺消除無始劫來的不好的習氣與執著,洗心滌慮期與眾生結好緣。

後半經文多為三界六道禮佛及發願,祈願一切罪障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彼此不再怨懟,更勉勵大眾精進修行,登金剛心,入種智果,修行重在身口意三業清淨,關鍵是意念,也就是心,不好的身口意傷害眾生與自己,致內心不安,不可不慎!反之,若能守護好六根和身口意,自淨其意,眾善奉行,就能朝聖嚴師父說的提升人的品質方向前行了。

梁皇寶懺說法法師果興法師提到佛子念三寶利益眾生,透過拜懺代眾生禮佛就是大悲心的展現,疫情讓我們省思,護念大眾己得平安,感恩此時此刻的平安是承載了天地之德與眾生之恩,更有諸佛菩薩護念一切的大悲心,祈願透過拜懺功德使一切有情眾生開啟自性大悲,護念彼此,同等正覺。

◎文:邱美珍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