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從年譜中走進聖嚴法師的內心世界

佛學班一年級 第十堂課 從年譜中走進聖嚴法師的內心世界
🙂學員羅佳金菩薩的學習心得分享
1.師父的故事,哪些對您特別感動?
師父38歲--發願使佛教更好,因為有這個願心起,才會有今日的法鼓山,後來的人可以受到好的佛法教育,人的品質也才會不斷的提昇。
師父46歲—一個人在日本完成碩士、博士的學位,面臨任何因難,除了堅定的信心之外是不會恐懼。在受到責罵和批評的時候,除了耐心的聽、虛心的想之外,是不會灰心、流淚。但完成一樁困難的事情之時,卻無法抑止流出感恩的熱淚。
師父47歲—到美國弘法,身上沒錢,到餐廳的後面找食物吃。(放下尊嚴)。
2. 哪些是您願意學習的?
第一、遇到困難,不低頭
師父14歲離家,佳金15歲離家,和師父一樣,年紀很小時就必需學會自立自強。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終於在2021年8月中原大學碩士畢業,佳金42歲,也和師父的狀況類似,讀碩士這二年,真的非常的辛苦,白天上班、晚上寫論文,假日五點就起來一整天關在家裡寫論文、看了100份以上的文獻資料,同時還要關注先生、孩子的心理成長,同時又要學日語、在面對種種的工作、家庭、學校,三方來的困難,考驗佳金的”心”,這二年真的好像在”苦行”,但每次想到師父的話,佳金就會”放下”自己的執著,告訴自己如果我做不到,我就無法鼓勵孩子也完成碩士文憑,”身教”是師父教我的,我想教會我的孩子,所以不論再苦、再累、被批評、被責罵、佳金也會用盡一切全力想辦法渡過眼前的難關。
師父完成碩士、博士的學位時,跪在觀世音菩薩面哭了很久,當一樁困難的事情之時,無法抑止流出感恩的熱淚,說到這一段佳金感觸很深,因為拿到碩士文憑的那一天,佳金在佛祖、觀世音菩薩、聖嚴師父的前面也是不斷流出感恩的熱淚,我也哭了很久,因為沒有這三位的不斷鼓勵,佳金無法”一個人”走完全程,也無法告訴別人佛法有多好,要親身經歷後,才會得悟。佳金拿著碩士文憑給他們三位看,佳金真的做到了,憑著無比堅定的信念,克服種種的困難,佳金可以教會孩子帶著信念持續走。
第二、放下
“放下” 這二個字也是被佳金列為五顆星的關卡,人要放下的很多 : 放下懶惰、放下自私、放下計較、放下惡口罵人、放下我執、放下尊嚴,佳金無法想像師父日本高學歷碩博士畢業,為了弘揚佛法,放下尊嚴在餐廳的後面找東西吃,這超過我的想像,多數的人其實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師父受的苦,比我的大很多,想想自已受的苦,就會覺得和師父比實在差很多,人生的歷程就是不斷向上修行,哭的時候沒人哄,所以學會了堅強,怕的時候沒有陪,所以學會了勇敢,煩的時候沒人問,所以學會了承受,累的時候沒人依靠,所以學會來自立,人生就這樣~慢慢磨,磨出了成熟、堅忍。
3.您發了什麼願呢?
佳金發願:希望人不要再誤解佛法,佛法是用來提昇人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