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裡面一支香,外面一支香

10/1-10/4佛三暨八關戒齋 總外護心得

當接到佛三外護的執事時,身心就開始了佛三的前行功課與前置作業了。
藉著鈔經與佛號,讓自己身心安定。今年伏圓滿梁皇寶懺的網路共修,藉著這份安定,開始了佛三外護最重要的前置作業。
從溝通寮房的分配、了解用齋形式、禪堂座位安排、尋找外護菩薩等等,
點點滴滴的協調與溝通,直到整個流程與出坡表的完成,才能安心地迎接菩薩們的到來。

報到當天是最刺激的一天⋯⋯,寮房安排是否恰當、是否有無法到達的菩薩、忘了帶拖鞋的、睡袋不夠暖的、盥洗地點的佈達..等等,直到菩薩都進入禪堂開始灑淨後,才算完成報到程序。
當禪堂傳來陣陣佛號聲時,心跳才漸漸地平靜下來。這也是我喜歡當佛三外護的原因之一:「裡面一支香,外面也是一支香。」

當外護最擔心的就是菩薩的身體狀況,如果是痠痛還可以貼痠痛貼布,若是其他我們醫護組無法處理的問題,菩薩可能就會離營,無法圓滿佛三了,會覺得很可惜。
當10/4善後圓滿時,再看到齋堂從寮房又恢復為齋堂時,有種本來面目的感動,世間萬物不是這樣嗎?無論如何起伏變動,終歸是會回到原來樣貌。
外護的出坡是動,但心是要保持靜。身在禪堂外,心在禪堂內⋯處處是道場。

文:呂惠玲 / 圖:齋明寺攝影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