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8/26-28 懺悔罪業得清淨 齋明寺地藏法會圓滿

法鼓山桃園齋明寺於地藏菩薩聖誕日,一連舉行三天「中元報恩地藏法會」(8/26~8/28),由果悦法師擔任主法,引領現場與網路近300位民眾透過誦經、持咒、禮佛、拜懺等,誠心懺罪除障、消災增福。
監香果弘法師分享,地藏菩薩是大孝的極致,為了母親發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大眾來參加法會,透過功德迴向祖先與六親眷屬,也是效法其大孝精神,超度累劫怨親,亦是大願的表現。《梵網經》提及「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鼓勵子女不但要孝順父母,也要將這份孝心推廣到一切眾生,這也是平等心、慈悲心的彰顯。

果悅法師向大眾開示,中元節是漢傳文化重要日子,參加法會的目的,除了求平安,也希望透過佛法法食,供養冥界眾生,讓他們也有機會聽經聞法,得慈悲智慧和清涼;而參加者也能得到健康、平安、自在,如此也會比較沒有煩惱。

果悅法師憶及以前當行者時,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鼓勵行者在佛前拜佛時,要在心中默念「我慚愧、我懺悔」來消融煩惱,並表示「懺悔」是肯定自我非常重要的途徑。懺悔的意思是「承認錯誤」,但是承認錯誤之後,還要負起責任,準備接受這個錯誤所帶來的一切後果,這才是懺悔的功能。

果悅法師表示,根據佛經,懺悔有三種方法:第一是對自己的良心懺悔;第二是對我們所虧欠的人懺悔;第三則是當眾懺悔。在當下承認錯誤的同時,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


果悅法師亦提醒大眾,不肯擔負責任就不會改變自己,業力就會永遠存在,這種假的懺悔並無法淨化內心;而且不懺悔改變,便無法真正的肯定自己、接受自己。所以在懺悔之後,不是什麼事都沒有了,而是要更努力的多做功德、多行布施、多聚集善因緣、行菩薩道,這也是 聖嚴法師早期對弟子們的提醒。

齋明寺後續還將舉辦9/11大悲懺法會、10/7~10/10佛三暨八關戒齋、10/22~10/23秋季報恩法會,歡迎大眾踴躍參與共修( https://www.ddm.org.tw/default-jms )。

圖:郭金典、張聘
文:邱美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