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4/2~4/5 佛三暨八關戒齋

法鼓山齋明寺於4月2至5日舉辦「佛三暨八關戒齋法會」邀請果賢法師擔任主法法師,並由監香法師與悅眾法師們引領現場以及網路共修的菩薩們一同精進念佛。

法會清淨莊嚴,從受戒內容講解至八關戒齋正授,每日共修安排有繞佛、坐念、拜懺、佛前大供等以及聖嚴師父念佛方法DVD開示與主法法師精彩說法,另外還有大回向更是每日的壓軸。
八關戒齋主要是讓身處紅塵的在家居士能種下出世的解脫之因,修行梵行,念佛法門更是三根普被,念佛三昧更統攝一切三昧,聖嚴師父開示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方法淨念相繼,將心繫在佛號上,念念相應,念念清淨。

此次法會亦開放網路共修,主法果賢法師特別提醒大眾在觀看網路影片要小心選擇所觀看的內容,它會致使我們的心住的是什麼飯店,可能是貪瞋癡慢疑五心飯店,也可能是是戒、定、慧、解脫及解脫見的五心飯店,要謹慎選擇!我們的心性趨向於甚麼?就會被其影響,要做智慧的選擇。同時法師分享心在對應外境如能隨順因緣,能祝福感恩一切,即便是不順或不如意,我們只需要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需花很多的心力處理情緒,這也是禪修內觀的方法。

法師最後以聖嚴師父教淨土法門書藉分享往生西方淨土的條件,從彌陀經、無量壽經、及觀無量壽經介紹與大眾,阿彌陀佛的悲心及願心無量無邊,法師幽默提及往生西方淨土的門檻不斷下修,只要一心憶佛念佛都有機會,但佛子應從心靈環保開始,在人間先加值,清淨自心並建立自已的人間淨土與唯心淨土。

法會行門在法師們用心帶領下透過念佛與繞佛及大回向 幫助大眾身心完全融入在佛號的梵唄中,配合法器節拍由慢至快,當一切嘎然而止時心中佛號仍持續不斷,所有的音流匯集此時的無聲亦在說法而禪堂此時猶如在西方淨土了。

四天法會清淨莊嚴,所有參與者無不法喜充滿並心懷感恩,感恩所有法師們用心帶領與萬行義工菩薩們的護持,使大眾在學佛的道路上又更加精進了。

文:邱美珍

圖:郭金典、梁志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