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5/21 「浴佛法會吉慶佛陀聖誕」齋明寺報導

📰來齋明寺沐浴自性佛 發願行善修福慧

 21日上午9點半,近300位民眾齊聚法鼓山桃園齋明寺,透過莊嚴的浴佛法會,感恩佛陀誕生為世間帶來光明與佛法,誠心祈願闔家與世間平安祥和。

 監香常朗法師鼓勵大眾,用感恩清淨的心來慶祝浴佛節,練習將心時時歸零,學習悉達多太子發願成佛的心,勤修「戒定慧」定能息滅「貪瞋癡」,用至誠身心供養三寶、共發好願。隨後大眾在法師帶領下,唱誦〈讚佛偈〉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起舀起香湯沐浴太子像,並觀想沐洗心中的佛,祈求透過智慧法水洗滌身心,祈願家人及世間平安祥和。

 主法果弘法師以「佛為何降臨人間」,向大眾揭櫫佛陀聖誕的意義,人人本具佛性,只因妄想執著不得清淨,並引用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提醒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只是有時被無明、被煩惱蓋住了;更藉由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強調當下這一念心的重要,應清楚明白此時此心與何相應。

 「浴佛節不是只有今天,我們每天都應清淨自性佛。」果弘法師並以龍華三會勉勵大眾,人人都有機會在佛的授記下成佛,如能修六度萬行,行一切善法,必能赴先會。而世間一切法因緣和合,雖然做事要認真,但不必去執著它,隨緣放下,隨遇而安,可以練習借假修真,「在假相當中認真做,在做當中,當成假的來看」。聽聞佛法就要認真「聞、思、修」,用清淨平等的心一同來修福修慧。

 民眾邱寶玲分享,9歲大孫女李婭妃提到能跟阿嬤一起來很快樂。小孫女李心嫣則說菩薩很偉大,到法會聽見有人稱呼自己小菩薩,覺得很開心,阿嬤也鼓勵她要向菩薩學習。首次參加浴佛法會的羅正琪表示,今天更了解浴佛的意義,法師開示對她來說很受用,學習到「借假修真」的方法很棒。

 目前就讀聖嚴書院禪學班二年級的陳淑玉說,這是第三次參加法會,每次都感到很莊嚴殊勝,尤其是在唱誦〈爐香讚〉與持誦佛號浴佛的過程,特別攝受。
 法會圓滿後,法師們將代表滿滿祝福的壽桃,親自送給每位參與信眾,讓感恩在彼此心田歡喜交流。
圖:攝影組
文:邱美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