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4/22~23 春季報恩法會

📰不忘故人情義 方丈和尚蒞齋明談報恩徧照眾生

感念故人的恩澤情義,用佛法快遞祝福。2023年清明期間,法鼓山在全球主要分支道場,共為民眾舉辦26場祈福報恩法會;23日於三峽天南寺「慈悲三昧水懺」、桃園齋明寺「三時繫念」等兩場法會後,全程順利圓滿。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23日中午,前往齋明寺春季報恩法會,感謝默默護持的義工,並為壇場內近3百位僧俗善信,以及數千名前去祭祖、網路共修的民眾,開示如何以「報恩」、「懺悔」,作為修持淨土法門的原理與方法。

方丈和尚表示,因為大家記不得過去前世的事,所以感恩、報恩的對象,除了過往的親眷、祖先,還應當包括一切眾生。如此將他人都視為自己的家族親友,念佛時就容易生起慈悲心,和善念與清淨的心念相契合。

此外,由於過去、現在,做過許多對自己和對他人不好的事,因此要用懺悔、謙虛的心向聖賢看齊,學習改過向善、清淨身口意,這樣就更能和諸佛菩薩的慈悲、智慧有相應。

方丈和尚並強調,念佛是每天都要修持,需要做定課;而佛法則是要先用來感化自己,終究才能感動他人來修行。人人都能提昇自己,發揮利人利己、關懷他人的菩薩心,這樣「人間淨土」才容易成就。

今年清明期間,法鼓山在法會上投影祝福、追思的對象,超過50多萬筆。民眾厲秀萍說,在佛光普照的雲端祈福網頁上,能為厲氏祖先,以及想要超度、祝福的對象,同時念佛及登錄祝福,心中覺得安心也很開心;非常感恩法師們舉辦法會,幫助實現效法地藏菩薩孝心的心願。

同樣是首次參加齋明寺春季法會,江顯之說,寺院恢復實體法會後,都會珍惜各項共修的機會。參與清明報恩主要是對親人的追思迴向,再者是實踐在佛學課上的學習。不同的法會,體驗都會有所不同;他也格外感念當年先室接引他開啟親近道場、學習佛法的因緣。

法鼓山表示,報恩的最佳方法,是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來做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來說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話;想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念頭。期盼在清明期間參與法會的民眾,能將心中的感恩,擴及到身邊的所有人,實現真正的報恩精神。

📰不忘故人情義 方丈和尚蒞齋明談報恩徧照眾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