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佛三法會圓滿 持受八關戒齋得清淨

齋明寺於10/8-10/10舉辦佛三暨八關戒齋法會,邀請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擔任主法,並由監香法師與悅眾法師引領現場信眾及網路共修的菩薩們,同步精進念佛,為自己種下出世正因,終究也將獲得了生脫死的涅槃之果。

八關戒齋是在設法關閉眾生的生死之門,而生死的主要關鍵,端在淫欲與飲食兩大禍源上,若能超越必能了生脫死。因此法會第一日早上,讓大眾了解戒的意義及完成正授,午後即開始精進念佛,仰仗阿彌陀佛之誓願,接引大眾慕戀西方極樂淨土。

法會中也聆聽聖嚴師父對念佛法門的開示,師父稱,五戒十善可通往人天善道,但行菩薩道不僅要持五戒十善,更要六度萬行,但因聽聞佛法能自力修行是難行道,也因此,阿彌陀佛無量劫中發48大願度一切眾生,以佛的本誓願力救拔願往西方之眾生,而此一易行道也因是無上方便法門,讓各宗派一致推崇。

但如何修得念佛的一行三昧,讓念佛有所著力的方法,師父也說,除了找個安靜空閑處外,還要捨諸亂意、不取相貌,一心牢牢繫在佛號聲上,念念相續、都攝六根,念佛法門就會是解脫門,也能得到佛法唯一一味:解脫味。

此外,主法法師也重申持戒的意義,尤其當前世界紛亂、天災人禍不斷,以前時代或許只能由身邊人事物體會華嚴所說的「重重無盡的因緣」,或法華所稱的「三界如火宅」,但現在透過網路就可看到世界各角落發生的一切事,也能看到人生的各種苦,只是,這些苦源於人的五蘊受外界誘惑,這使得持戒格外重要。

因此,主法法師也以爬山時一旁設置的導繩來比喻戒律,令人不致失足,「所以,要把持戒行為變成一種習慣,才能改變自己的習氣,進而改變自己的個性,最後才能成為自己的天性。」而法師也鼓勵眾人時時持戒,以戒律來防非止惡、避免墮入輪迴,進而不傷害他人、提升人的品質。

主法法師也在法會結束前的開示,以大回向文中的「聞後即悟無生忍,不為安養入娑婆」,鼓勵現場與線上的菩薩們,即便去了極樂世界終究還是要回娑婆來修行,因為成佛之道得透過菩薩行來實踐,而身為學佛人,不要忘記每天為自己的心田澆灌法水,並讓自己成為弘揚佛法的種子,還要記得多在生活中分享正面思維,勉勵大眾都能成為安定社會的種子,更能成為真正快樂的學佛人,而這一念清淨、念念清淨,最終也能建設起人間淨土,也就像是活在西方極樂世界之中。

文:江欣怡
圖: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