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1.02「悟寶兒童營」

法鼓山齋明別苑於11月2日舉辦【悟寶兒童營】,迎來國小一至三年級的39位學童參加。藉由隊輔哥哥姐姐帶領遊戲、拼圖、手作等課程,小朋友發揮了合作、分享、助人的精神,也體會了聖嚴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的意義。

熱力四射的相見歡活動後,小朋友們大聲朗讀「小約定」內容,確保大家在開心學習的氣氛之下,也能兼顧安全與尊重。例如: 進出佛堂時要向佛菩薩問好,離開佛堂時要跟哥哥姐姐說;在佛堂內行走時請用心,不可以奔跑;要愛惜身邊每一位同學和道具…等。

接著主持人向學員們分享,小沙彌時期的聖嚴師公,就深深體會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所以窮其一生致力於分享佛法的好。爲了讓小朋友也可以學習聖嚴師公發好願,以小組方式進行「發好願,許好願-團體桌遊」活動。從16張蓋著的圖卡中,憑記憶找出兩張相關的圖卡;透過兩張圖卡的線索,敘述故事並發一個好願。小朋友分享,有一隻刺蝟因爲渾身是刺,經常會不小心觸痛別人,所以沒有朋友,但是小熊不怕,願意與刺蝟做朋友,於是就許願「我願意當別人的朋友」;另一位學員的故事則是有一隻鯨魚誤食海中塑膠袋,因爲無法消化而死亡,因而發願「願減少塑膠袋的使用,並且不要亂丟垃圾」。小朋友們因圖卡的啟發而踴躍上台分享,充分展現善於表達與樂於分享的能力。

活動壓軸是由蝴蝶結姐姐帶領小朋友製作「好運鑰匙圈」。分解操作步驟、再加上隊輔哥哥姐姐協助,學員們個個聚精會神地跟著老師將毛線繞圈、打結、上膠,終於將精巧可愛的「好願鑰匙圈」完成了!

美好的週六下午,就在歡笑聲中度過。最後大小朋友們進行大合照,臉上掛著歡喜的笑容,舉著手作的鑰匙圈成品,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明年1月12日『悟寶兒童營』再見囉!

文/張淑文 圖/陳佩琪

活動相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