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6/3 法青工作坊【壞Why派對】

法青工作坊【壞Why派對】

發現自己的「壞」背後的「Why」發現自己新可能

6月3日一早一群帶著想要探索自我的青年朋友共同聚在齋明別苑的大殿,以桌遊闖關的方式帶領青年朋友一起分享和發現自己的「壞」背後的「Why」,共同剝絲破繭發現自己新可能,大家都充滿了期待。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和豐,請學員完成「壞why九宮格」,請學員隨機互相分享,並在與自己有一樣壞習慣的格子裡簽名。有學員在瞬間就蒐集高達27個簽名,甚至有四人重複出現五種一樣的壞習慣,發現壞習慣之最就是遇到「不順的事情就不耐煩」。展開了一整天自我探索的旅程。
派對正式上場,每組都有一份智慧金剛鑽藏寶圖,首先認識自己的特質,全體學員在眾多的特質卡選出三張像自己的卡牌,並寫下正反面的特質,如責任感強的反面就是因責任感受壓力!一體多面性,看待自己應該要有不同的面向。接著村長和嚮導就帶著學員們一起踏上尋寶的探險路程。讓學員們重新認識「貪、瞋、癡、慢、疑」人生五毒,學員在便利貼上寫下自己的壞習慣,並貼上「五毒獸雷達圖」,發現多數人為貪、癡兩毒最多。主持人分享(命運)受到個人特質(性格)影響,而個人特質則受到常做行為(習慣)左右,常做行為因具體動作(行為)養成,最後具體動作(思想)開始。
午間演巧法師帶領學員們體驗八式動禪,學員們都感到神采奕奕。下午一開始就要面對迷宮,正如自己的壞自己破,學員寫出一個自己最想改變的壞習慣,想想為什麼難以改變的原因?在「壞的發露室」寫下最想改變的一個壞習慣,自己想出符合時、地、事1-3個解決方法,接著挑選出摘錄聖嚴法師「放下的幸福」一書的法語,反思自己的壞習慣並聽聽其他人可能的解決方法。最後給他人一句鼓勵與祝福。主持人分享SRE(Stop停下來、Relax放鬆、Enjoy享受)。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66天,鼓勵同學持續不懈。
旅程的最後,在演巧法師的帶領下覺察自己的呼吸,感受當下全新的自己。每組都順利拿到寶藏盒,才知道最大的寶藏就是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要懂得愛自己才能愛他人,要先關照好自己才能好好關照他人。
冠彰學員分享活動最特別在於認識自己不好壞習慣的部份,平常自己很忙或可能不敢面對自己的壞習慣,但今天運用玩遊戲的方式還有在輕鬆、包容的氛圍下比較能整理和書寫出來,發現自己壞習慣的成因,也覺察到這些壞習慣難以改變的因素。在挑選特質卡時一開始只清楚自己正面特質是什麼,但牌卡後面給了一個完全相反的特質,讓我思考和重新深索自己,讓自己可以更好。跟著活動一步步淺顯易懂得就認識到人有五毒「貪、瞋、痴、慢、疑」,讓自己能獲得改變力量,活動內容很棒。
演巧法師表示要執行弘化教育實屬不易,很感謝學員和關懷員願意利用自己的假期,來別苑學習,面對自己的壞習慣,也歡迎學員們在7/30 回到別苑一起欣賞法青「不一樣的電影」。
文:楊清蓉
攝影:賴宏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