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青工作坊【情緒是風還是雨 】2023/5/27 (六) 13:30~16:30

2023/5/27 情緒是風還是雨 法青工作坊

法青工作坊【情緒是風還是雨 】2023/5/27

5月27日風和日麗的下午,齋明別苑邀請到文理學院辜琮瑜教授,透過桌遊與心靈探討的方式,使年青人練習與內在的情緒共處,聆聽他人和自我經驗分享的過程中,幫助學員們釐清外境、內在的情緒經驗,接受和同理自我情緒的發生,安然自在的面對生活中的任何處境。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藉由「情緒卡」,透過外在情境事件讓學員初步對自我情緒產生覺察,並與有相同情緒的組員彼此分享和認識。在學員們熱情討論後,緊接著換辜老師登場。辜老師請學員們圍坐在一起,開始第一階段的工作坊「情緒俄羅斯輪盤」,每位學員抽一張情緒卡再分享什麼事件讓學員會有該情緒發生的經驗,藉此讓學員關照更深層的情緒經驗並與之連結,有學員抽到委屈、漠然、絕望……等較負面情緒,亦有抽到親密、愛、放鬆……等較正面情緒,當然也有大魔王「空白」,讓學員自由發揮分享對情緒的感受。最後,老師請學員想想是「外在環境」還是「內在自我」在影響著我們的情緒。


第二個工作坊,主要是在理解情緒的層面,藉由表面情緒探討形成可能的背後原因,進而認識自我。一開始,老師帶同學們運用日常發生的情緒去感受所代表的顏色,讓學員去感受情緒不同強弱的可能性。老師以生氣為例,生氣其實為表面情緒,其隱藏背後的真正原因,有可能是挫敗、無助、沮喪或是罪惡感等等。解讀情緒背後的因素除了能讓我們理解為何有此情緒外,也能評估事件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小組分享的經驗中很多人的生氣經驗是來自遭遇到「不公平的壓迫」。


最後辜老師分享處理情緒的方式就是和解、化解、消融,情緒本身沒有對錯,而是需要探討後面的徵象,與情緒做朋友。最後辜老師鼓勵學員們可以藉由每天與「生氣輪盤」對話,練習關照情緒,面對情緒,與情緒成為好朋友。


演巧法師勉勵大家,每件事都有因緣,雖然當下看似不公平的現象,長遠來看是平等的。學員們表示覺得時間過的好快,課程幫助了自我的情緒覺察收穫滿滿!

文: 楊清蓉、陳美樺
攝影: 陳淑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