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佛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佛傳影片〉心得分享~

〈佛傳影片〉很有美感與禪意,如果不是在課堂上觀看,我一定無法靜靜地細細體會與品味這樣的美感與佛法。先感謝法師用心良苦,好棒的一堂課,在愉悅的藝術賞析中,一起思考與學習,心也感覺特別寧靜。幾乎每一集裡,都有令人震撼的佛法真理。

“人的身體最終是疾病的窩囊…只有少數的鳥能脫困,飛向天空…”
多麼真實卻殘酷的真理,尤其上了年紀後,越能體會身體慢慢走向各種疾病與死亡。身體不適時,它就猶如一座煉獄,裡面有各種刑具,對身體各種不同的折磨。而不只是生理上,在心理層面上,由於無明產生的各種貪嗔癡與惑業無法獲得解決,在心理上會有令人無法理解體會的痛苦掙扎與折磨。最終,有人帶著痛苦的身體自殺,有人帶著痛苦的心靈自殺,都是為了尋求解脫。

解脫是什麼?是什麼讓我們不得解脫?解脫的方法又是什麼?大醫王闡明四聖諦:苦集滅道,讓我們要正視苦,了悟緣起,萬物皆無自性。所謂樂受使人放逸,苦受使人增憂,不苦不樂受使人愚痴,所以應以戒定慧和四無量心-慈悲喜捨來對治貪嗔癡等煩惱;不追求樂,也不排斥苦,以及禪修。而八正道裡就包含了戒定慧,是法藥。

人的五蘊身心就是世界的起點與終點。即所謂自皈依,自燈明,法皈依,法燈明。我們不應隨世間八風而轉,隨轉者,輪迴不得解脫也。心離造作才能了悟緣起;這是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的道理,也說明了世間萬物相互依存之理。

而修行為什麼要走中道?修行就像像琴弦一樣,過緊會斷掉,太鬆又彈不起來,不鬆不緊才好。我們在輪迴的急流裡,要不滯留,也不掙扎,因為滯留會使我們下沉,掙扎會漂走。但願眾生皆得法藥。

文:寬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