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1/3/9 《華嚴經與人生四講》開講,重重無盡緣起,齋明別苑學華嚴

法鼓山齋明別苑佛學講座「心如工畫師--華嚴與人生四講」3/9 晚間舉辦第一次課程,並延請法鼓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主講。課程開始,果賢法師以 5W1H 介紹《華嚴經》,也以新冠疫情為例,說明華嚴世界重重無盡的緣起觀念,希望大眾體驗華嚴思想,進而改變看待事物的觀念。

開始學習華嚴後,體會到生命真的是彩色的,看事情的心量更大、更能包容,也能處於更高的位置,增加看事情的角度,因而能避免我見且更善解,同時也了知事物非單一因緣形成,因此能更謙虛。

法師也以新聞學中常見的 5W1H 說明《華嚴經》概要,說法者(Who)是釋迦牟尼佛,同時以其法身毗盧遮那佛在華藏世界說法,說法時間(When)是佛陀證悟後兩週所講,地點(Where)則在佛陀證悟地菩提伽耶,至於所說之法(What)為佛的境界,也是法界緣起、圓融無礙、海印三昧等由業力和因緣而成的不可說世界,至於眾生則要透過修行(How to do)具足五眼,轉換看待事物的角度,才能循序進入佛的境界。

《華嚴經》在天台五時判教中,被智者大師判為佛陀開悟後最早所說之法,但因眾生愚鈍難解,才有後來其他時期教法,並有「華嚴最初三七日」之說,而這部擁有佛教最完整世界觀的諸經之王,解釋了宇宙層層因緣,但由於因緣複雜,經中也說:「不可言說不可說」,讓初聞華嚴之人難以領受體會。

但果賢法師從初學角度作說明,緣有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四相,每個事件能成就,不外乎四種緣互相影響,但過去因緣過於複雜不可追問,反而更應回到當下、把握因緣研讀華嚴,了解自身只是無盡世界的一粒沙,才能走入華嚴的世界觀、建構一己的生命觀。

果賢法師也以聖嚴師父領眾時的小故事為例說明,像是法鼓山雖是依師父的主願而出現,但也是弟子生生世世追隨師父的緣分而成就的,同時還是此生不同時間的弟子發心加入所成立的,當然,其中還有順逆兩種增上緣在中間不斷作用著……也因此,聖嚴師父曾說:「我不怕困難,也不因為有失敗而灰心,事實上,在我看法,失敗這樣事是沒有的,一切都是促成我們達到成佛之路的畢竟過程。」

「華嚴與人生四講」首次課程共有 184 位菩薩參與,法師今日也列出包括《華嚴心詮》、《智慧100》、《華嚴四品》三書,推薦作為參考書目研讀,而在疫情仍無法鬆懈的當前,參與課程的菩薩個個都戴好口罩、維持距離,把握學佛因緣,此後還有三次課程,分別會在 3/16、3/23、3/30 週二晚上七點至九點,邀請欲親近佛法者同來普沾法益,正如果賢法師最後對大家的祝福:「期待大眾藉由課程抓到一兩句法語,在生活中好好地運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