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08/10 中元孝親報恩地藏法會 心得感言<八> (3篇)

◎ ~悲願力則呈現在這場人氣破表、聖號持誦破千萬殊勝的地藏法會上….. ~看著大眾繞譠時個個所呈現的莊嚴像,好比一尊尊踩在蓮池海會的菩薩們

這是多大的善根、福德、因緣具足方能成就如此一令人讚嘆的法會啊!我萬分欣喜自己能出席齋明別苑這場中元孝親報恩地藏法會,感恩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加被、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寶山、常賡、常經法師慈悲啓建和與會護持的義工、信眾們。

回溯前行練習至法會圓滿近百日𥚃,一切林林總總的過程讓我體會到佛法的諸多不可思議,兩位法師不辭辛勞每日下午帶領新舊悅眾、信眾們一同唱誦與法器板眼的練習,剛開始可想而知的不和合,參與的人亦不多,驚訝法師的勇氣和耐心一次次與大家探究原因、方式和調整心境,終至流程順暢;殿堂莊嚴巾分消災、超薦兩邊兩色配合供燈的擺置,每日拜佛300與地藏菩薩聖號的稱唸...著實看見法師智慧的觀點;而悲願力則呈現在這場人氣破表、聖號持誦破千萬殊勝的地藏法會上,從中接引了更多善信來發心為自身及道業、利益眾生和護持三寶,這是否就是 師父所云:「慈悲必春風化雨,智慧當日光普照」、「真誠必有應、精勤萬事成」?

我最喜歡常賡法師解經開示後帶領大眾放鬆,如此可安定入殿堂前的匆忙與紛擾,讓自己安住於當下,靜心沈氣的體悟地藏菩薩難行能行、自度度他的大願大行,果然整場誦經過程是那麼的至誠懇切、穩定攝受;法會期間,感謝家中老菩薩、同修師兄和兩小菩薩對我的支持並且樂意隨喜參與2天法會和誦持佛號,看著大眾繞譠時個個所呈現的莊嚴像,好比一尊尊踩在蓮池海會的菩薩們,讓我好生感動!法會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我看見不一樣的改變了…
南無阿彌陀佛~

許秀珍 (演昕) 頂禮合十

◎ ~在大眾至誠懇切誦經念佛聲中,我心裡深深感恩著父母的劬勞養育、師長教育之恩,感恩成就這次法會的所有因緣

我是接待組義工,每每見到菩薩與我們互道一聲「阿彌陀佛」那種交會時,有著小小的感動、小小的法喜,給熱惱的人生帶來清涼、有如一股清流讓身心自在。

這段期間,法師每天都會慈悲的關懷我們的睡前自省,那是我最喜歡的時刻。睡前耳邊常常想起菜根譚裡的幾句話:「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但我做不到。平凡人有平凡人的感受,這種感受乃在於撕裂的地方、分離的處所留下了絲絲的痕跡:感受到風的聲音、雁的影子,在吹過飛離之後,還能記住一些椎心的懷念與無聲的誓言。我常慚愧於做不到佛家的境界,時時「心由境轉」常常對於逝去遠離的人有一些殘存的留戀,就在不斷的自省之中超越出來又沉淪進去。

中元孝親報恩地藏法會,在大眾至誠懇切誦經念佛聲中,我心裡深深感恩著父母的劬勞養育、師長教育之恩,感恩成就這次法會的所有因緣、感恩家人支持,祈求親近佛法時智慧有所增長,並能正法入心,修學佛法上能更精進、無懼,而勇於承擔。在莊嚴動人的梵誦聲中、在殊勝的氛圍裡法會圓滿的畫下句點。祈願所誦經文、聖號悉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願法界一切有形無形眾生:
業障消除 離苦得樂
身心清淨 福慧自在
勇猛精進 法喜充滿
共生淨土 同登彼岸

阿彌陀佛 宜珍 合十

從無心的跟班參訪法鼓山道場,及因等待時無意中閱讀聖嚴法師的著作。讓我非常認同法師對佛教的現代觀。讓從未當過義工的我,鼓起勇氣走進齋明別苑,自此開啟我與法鼓山齋明別苑的緣份。

雖然齋明別苑尚未正式啟用,但是常賡法師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佛法的好與接引更多的人來齋明別苑,一直持續的辦著許多活動。自五月中開始地藏經的誦念,因是在每天下午2點開始所以參與不多,但從一開始覺得自己
沒法唸完一部,到圓滿日可以心存感恩的誦完。心中充滿了感激還有感動。

7/18~8/10的地藏經共修與法會,因是接待組一員,也因如此我才更有機會去接觸到許多的菩薩。此次我擔任的是站大門的接待,每位菩薩一進入別苑最先見到的接待人員。也一直提醒自己要讓菩薩們感到道場的莊嚴。第一天面帶笑容合十與菩薩們說聲“阿彌陀佛”,很多菩薩的回應是錯愕、慌張、不與理會、或匆忙走進,到漸漸有菩薩也會合十回答“阿彌陀佛”、到後來菩薩們除了“阿彌陀佛”還會說聲~辛苦了。因為這句讓我了解佛法對菩薩們潛移默化。

法會剛開始時,東、西單皆未坐滿,常賡法師每日的開示後總不忘提醒菩薩們多接引一些人來。真是有願便有力,菩薩們一天比一天的多。到圓滿日不僅坐無虛席,甚至不夠後排及兩旁還都加了坐椅。自共修期間便開始恭誦“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每位菩薩真是精進,至圓滿日竟可達1400多萬遍的聖號!

一位慈濟的護持菩薩,23天幾乎全程參與,她說很謝謝與感恩齋明別苑。因為每天誦完後她都充滿法喜。我想這也是每位來參與法會菩薩的感受。一場法會從開始策劃,到場佈,接待,引禮,知客,環保,崗哨……是需要多少義工們的幫忙,要耗費法師多少的腦力與精力,感恩常賡法師讓我們有機會參與法會,也感恩常經法師這期間勞心勞力的練習,才能成就此次殊勝的地藏法會。

玉敏 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