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1/4/27 佛陀心藥鋪-第二次「智慧UP,因果與因緣」

常法法師以「智慧UP,因果與因緣」為主題,開出消解煩惱的第二帖藥方「隨緣盡份、盡份隨緣」,讓聽眾心境豁然開朗。

佛教說前世因,今世果,今世果,又是未來因。但是什麽樣的因不一定結什麽樣的果,佛教的因果論中還加入緣,而造就不同的果。我們經常面對的果,不一定都知道其因爲何?所以想要好果,唯有多結善緣。凝聚多緣而成善果,就會珍惜感恩,減少煩惱,縮小自我,積極努力去幫助別人。

生活中碰到困難阻礙,如果不面對、不接受,反而抱怨、甚至報復,只會造更多惡因;應該接受它,隨順這因緣,發好願、向上向善,跨越挫折,即所謂「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往過去看是因果論,往未來看是因緣論。現在的果追溯過去因,能消解疑惑;現在因瞻望未來果,有無限希望。若太偏因果論會失去主動性,太偏因緣論會忽略客觀性,兩者之間要取得平衡。

面對因果、因緣的態度,要隨緣盡份,盡份隨緣。隨緣,是隨順當下的因緣,衡量各種條件,選擇最好的果。盡份,就是在各種主客觀條件下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知道當事人才是主因,其他人都是助緣,切勿本末倒置,把自己變成別人生命中的因。

聖嚴法師所說的四它,與佛教因果因緣論相對應。深信因果,接受它;善觀因緣,面對它;隨緣盡份,處理它;盡份隨緣,放下它。成功三部曲就是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

佛陀心藥鋪系列講座,下次的課程主題是「離苦有妙方—認識十二因緣」。有興趣的民衆可於5/4晚間七點,至齋明別苑參與。

文 /張淑文
圖 /鄭宇彣


   

大家引頸期盼的〔聖嚴書院佛學班〕,終於在9月1日開學了!

✨ 大家引頸期盼的〔聖嚴書院佛學班〕,終於在9月1日開學了~

💖 吸引172位學員來到齋明別苑,熱鬧非凡溫馨相聚。各組此起彼落「阿彌陀佛!」問候聲中歡喜見面,為期三年的佛學班,在瀰漫法喜的氣氛中揭開序幕。

學員分享各自因緣到了就走進來,進來道場感到滿心歡喜,能提升自己的心靈,回去之後面對工作家庭,得以自如安然。

💖法師開示,修行是不斷的學習、轉換、成長,最重要是身邊有善知識,互相提攜拉你一把,更要把握機緣。

佛學班三年的課程安排,一年級著重佛法知見,培養正確的宗教觀,還有每週的作業,無非是希望學員能夠聽聞之後思維內化,

進一步將所學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之中。並要耐心毅力地對待自己,依循課程的次第來學習,透過不斷薰習,因緣到智慧開,自然就會懂。

💫分享相簿,找找看您的身影在哪裡,往後三年請多多指教,互相加油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