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1/4/20 佛陀心藥鋪-首場以「四它」解決困境

法鼓山齋明別苑四月二十日邀請到法鼓山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以「佛陀心藥鋪」為題在四~五月每周二晚間、六帖心藥帶領學員認識煩惱、運用佛法來化解人生的難題。

第一次課程中,法師便從聖嚴師父著名的四它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切入,佐以心理學上面對問題的五個階段,詳述人如何在煩惱中改變觀念、採取行動並檢核自己是否已經達成目標。

人生之苦不外包括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八苦,面對挫折痛苦時,一般人的心理陸續會從否認、憤怒、討價還價,到憂鬱、進而接受,因此,四它法即是要真實地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困境,藉由正視現實的存在、接受現實的事實、以悲智處理現實、處理後心無罣礙,減少無所不在的煩惱。

法師表示,在「面對困境」時,我們能夠先著力的,往往是從觀念轉換和行動開始,若能以平常心面對所煩惱的人事物,知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非人所能掌控,才能逐漸改變觀念並從中提高覺察力,至於檢核自己是否真正地面對,指標則在於不逃避、不畏懼。

下一個「接受困境」的階段,若能認知萬事萬物都有其因果,學著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就能懂得將心中的「怨」轉換為「願」,檢核標準是不怨天、不尤人。接下來,到了第三個「處理困境」的階段,法師也點明,困境不外關乎人與事,若能時時記得聖嚴師父所說:「以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待人」,才有弭平問題的機會,檢核自我是否做到此階段的標準則是「自己不起煩惱,別人也不起煩惱」。

四它法最後的「放下困境」,則是要以因緣觀念來對治,並以「隨緣盡份、盡份隨緣」來改變自我觀念,並放下個人得失,進一步奉獻社會大眾,這個階段的檢核指標為「身苦心不苦、事忙心不盲」。

常法法師分享了許多典範人物在面對困境時的態度與作法,也談到自身國內外災後關懷時的經驗,讓在場近二百五十位學員都認真地思考起如何將四它法運用在解決當前的煩惱上,並把所思所想帶回家成為本週覺察自己的功課。

接下來到5/25的每週二晚上七點至九點,常法法師也都將在齋明別苑陪伴大家,以兩千多年前佛陀早就為大眾預備好的心藥,如因緣與因果、十二因緣、五蘊、五遍行、菩薩法門等,指引眾生運用方法解惑除惱,找回一顆本來就清淨的心。歡迎尚未報名者現場參加!

攝影-鄭宇彣
文稿-江欣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