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佛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助緣真得很重要,難怪人人常說「#廣結善緣」 「#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進入第五堂課,開始有些不了解的佛學名詞出現,像是業障分為三種,業障、報障、煩惱障,煩惱障,對佛學一知半解的我,聽到真的腦袋發暈,常林法師請我們放鬆心情去學習,也用了互動的方式,讓學員們更了解這些用語,像是三障,法師以參與佛學班舉例,放在這裡會是怎樣情形。「#緣起性空」、「#因緣有,#自性空」「#無常」、「空」這些常見的佛學名詞,我自己似懂非懂,常林法師用物品、身體、心念的成滅與循環來說明,加深我們對於這些名詞的體認,告訴我們沒有事物永恆存在,「有」的現象只是因緣交集而成而呈現,這些都會變動的。

課程開始撥放一段影片並請學員分享觀影心得,影片的開頭及結尾都出現一位工人,他起的善念最終回應在自己身上,法師說善是一個保護傘,保護別人但也會護佑自己。我在看影片時,那位菩薩的身影,與我今天下班看見一位穿營造制服的菩薩身影重疊,停下的車輛或許都有看到路口掉落的拖鞋,但只有那位菩薩,騎到路口等紅燈,或許怕行進車輛因這個障礙而有危險,立馬下車把那隻拖鞋移到人行道,看到這樣的善念,看到這樣的影片,再想起結尾提到,如果相信因果的人增多,社會會更光明、安定、和諧,便是人間淨土的開始實現,我今天感受到別人的護念,雖然只是小小的,但很暖心。法師分享了許多佛經裡與因果有相關的句子,其中印象深刻是:「一切諸報,皆從業起。一切諸果,皆從因起。一切諸業,皆從習起。」我們自己所作所想,最終都還是自己承受。

我們常聽到「種如是因,得如是果」,課程中法師進一步說明,要有「因」加上「助緣」,才會有現在「果」的產生,而因又有「過去因」及「現在因」。法師用種子長成蘋果樹為例,每一組菩薩要提出中間需要什麼因素,會長成果,而遇到什麼情況就有可能長不成,像是天災,這種災害又分很多種;知識豐富的菩薩也說到要蜜蜂授粉,這都是諸多潛在因素,很多事情原來要成就不是如此簡單,也提醒自己要「#信因果」境地再糟也不害怕明天,「#明因緣」遇事不怨天尤人。所謂的八萬四千,原本在我心裡只是一串數字,在法師跟眾多學員的互動下,對現象一步一步抽絲剝繭,我心中漸漸的對這串數字具體化,如果種子長成蘋果需要的助緣,可以有這麼多情形,那更別說眾生萬千相,更多我不知道也無從體會的人生百態,從此衍生萬千煩惱也不足為奇了,而佛法可以解脫這麼多煩惱實在太殊勝了!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佛教的因果觀跟一般的民間信仰不太一樣,雖然都是叫人向善,但不像一般民間信仰有審判的神明且著重此生。佛教的時間觀是無始、無終,我們站在一個時間點看事物,要去評判哪有如此容易,要從哪一個時間點的因果開始算呢?法師在課堂上說了幾次佛教是努力論和最積極的,當下聽都沒什麼感覺,直到回家看大法鼓聖嚴師父說「#正確的因果觀」,這才知道為什麼常林法師會如此說了。我們所受的的福報、業報、惡報,都可能是某一世沒受完累積到這一世,也很可能繼續延續到下一世,聖嚴師父鼓勵我們多多的付出,少少的享受,培福積福,當都在付出,不用享受福報,就到達人們說的福德圓滿。當師父說行善不一定有善報時,我瞳孔都震動了,十分受到震撼,想到今天課程所學的,助緣真得很重要,難怪人人常說「廣結善緣」 「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師父又說到行惡一定會有果報,不是此世也會是來世,有了正確的因果觀,就要提起自己的信心,好好的多做好事,盡量種善因,#說好話結好緣,#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文:演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