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持法鼓山 勸募向前行—梁順旭菩薩

護持法鼓山 勸募向前行

專訪榮譽董事梁順旭菩薩

投入勸募,積極參與法鼓山的建設
進入佛法大門,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可入,神奇的是因緣不可思議。
做擅長的事往往事半功倍,不僅成效佳,歡喜又給力。主角梁順旭菩薩一進入法鼓山,就找到最能使力的位置。順旭菩薩經營幼教事業,身心煩忙,透過朋友介紹,報名參加農禪寺初級禪修班,希望能從學習禪修中得到安定身心的方法。初訪農禪寺,入寺時,進入眼簾的第一個畫面,是果雲法師正在爲信眾講解如何勸募。當日學習禪修方法後,他也一腳踏入法鼓山勸募行列。

草創期間,勸募心路歷程令人動容
順旭菩薩憶起草創期的法鼓山,建設需要大量資金,當年他雖然事業忙碌,但在勸募上卻全力以赴!

他將經營事業的心得引用在勸募行動中,放下身段,勇於開口,成果相得益彰。他經常到全省各地共修處演講,在分享時,他以佛陀說法的祗樹給孤獨園,王舍城、鹿野苑為引子,用譬喻方式對信眾說:「當年佛陀正因爲有大護法、大長者的布施,才有說法的場地,佛陀也才能適時地宣揚佛法,讓跟隨者、聽法者得以聽聞佛法。所以若有一個大的道場,就能接引更多信眾,讓佛法廣傳…...。」這番說法獲得大家的肯定,很多信眾相繼加入勸募行列,勸募團隊也不斷茁長、壯大。記得有一年農禪寺舉辦菩薩戒,戒子五百人,護法總會安排他在受戒圓滿日上台演說勸募相關內容,順旭菩薩說那是記憶中最緊張的一場演講。

民國83年,順旭菩薩在護法總會和喜自在組擔任召委,訓練勸募會員們利用晚上時間打電話給自行劃撥捐款的信眾,曾經一個晚上接引三位榮董。透過訓練,以及信眾對師父建設法鼓山悲願的認同,勸募團隊交出了亮眼的成績,讓所有參與的義工都受到很大的鼓舞。

建設法鼓山耗時16年,這期間正因有這麼一群人發心參與勸募,跟隨師父腳步步步踏實、積極前行,募人、募心、募款創造人間淨土,才得以成就今日莊嚴的法鼓山道場。

從事幼教事業40多載,緣滅緣再起
順旭菩薩從事幼教40多年,全盛時期教室有千坪,幼兒人數約千人,是三重地區頗具規模的幼兒園,受到當地家長們和孩子的認同。經營30多年的幼兒園,數年前因地主與政府交換土地取得更高容積率,無法在原址繼續經營幼兒園,順旭菩薩也被迫退休。

沒想到才退休兩天,一通電話又讓他重啟幼教事業。因緣總在最恰當的時機出現,順旭菩薩現於汐止大同路約五千人的社區,經營汐止名人幼兒園及樂獅英語,園區佔地300坪,約有220位學生和25位老師。現址溫馨明亮,場地開闊,設施新穎安全,整體園區的配色呼應戶外樹木陽光的投射,在在體現出經營者的用心。在生產率節節下降的時代,能年年招生滿額,實屬不易!順旭菩薩開心的說:「我們幼兒園下學期的招生,已早早額滿。」

順旭菩薩的同修是幼兒園的園長,一直是他事業經營的好伙伴。而女兒是未來的接班人,已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對英語教學有獨到的理念。他們一家人把幼教事業做得敬業、溫馨,值得讚賞。

經營事業志業,將愛與關懷發揚光大
在師父身邊多年,師父以身作則教導弟子們如理生活,有嚴厲、有溫馨。記得有一回師父指示,法鼓山上的功德箱太多了,要收回。師父認為信眾回法鼓山,應該讓大家帶一些禮物回家,而不是要再讓悅眾菩薩們捐款。他說:「師父總是現身說法,時刻引領著我們去關懷人,他的言行身教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讓我們從中學習柔軟心、慈悲心和堅定的行事毅力。」

在幼教的事業裡,關懷每個孩子,用愛經營;待人處世,學習彎腰,用佛法在生活中,和氣生財。順旭菩薩說:「孩子們都叫我『大樹爺爺』,大樹爺爺就是保護孩子的大樹,提供溫馨、安全的環境和慈愛的教育方式,這是我的角色,也是我在師父身邊學到的生活佛法化。」

擔任地區召委,擴大重陽分會
師父說你的鞋不要叫別人穿,你想要的,不一定是別人想要的!學習佛法就是要從改變自己開始,才能影響別人,讓他人自動學習你。順旭菩薩在民國81-82年間擔任三重共修處第一屆召委,83年後,大約10年間,進入法鼓山護法總會擔任勸募副主任,為草創期的勸募盡心盡力。又於103-111年間擔任九年三重蘆洲辦事處(109年更名爲重陽分會)的召委。

重陽分會於104年5月搬至重新路,由原址20多坪的辦事處,擴大為80多坪的分會規模,順旭菩薩說:「感謝地區信眾的護持,讓我們有如此寬敞、舒適的共修、共學環境,並得以接引更多信眾來學習佛法。」

未來願景,有願力就有無限可能
今年剛卸下重陽分會召委執事的順旭菩薩,應榮董會黃會長邀請,擔任榮董會北一區的副召集人。在新的崗位上,他將與轄召配合,協助會務,以期在楚琪會長的帶領下募人、募心、募款,給人佛法、給人安心。一門一師,努力向前行。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