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張秋梅菩薩

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

專訪榮譽董事張秋梅菩薩

《拈花微笑》的因緣
我叫張秋梅,出生台北市,家住北投唭哩岸捷運站附近。地緣關係靠近農禪寺,但也不是因此而知道、認識農禪寺。

民國77年27歲時,我有穩定的工作、好的收入,日常也努力於學習、玩樂。我考上空中商專在職進修,然而內心常感空乏。某一日,和好友在天母東路新學友書店喝茶、看雜誌打發時日,走到對面天華書局,想找些佛教入門書,看到聖嚴師父的《拈花微笑》。封面淨白,篆體書寫的「拈花微笑」四個字特別吸引我,請回家閱讀後,好奇書中圓滿的想法能實踐否?

一年後,從書本後頁的地址找到了農禪寺。去之前,打了電話詢問何時打烊?以為是東初出版社(現法鼓文化),去時,也繞了好久的路,又詢問了路人,最後終於找到了!發現是間在農地上起建的鐵皮屋,平凡且不起眼的寺院。

安定快樂,週六念佛共修
找到農禪寺後,當年就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慶幸自己找到心靈的皈依處,每週期盼假日到來,可以去聽師父開示,更可讓自己在未來這週的三天安定、快樂,雖然不清楚原因。

也開始固定參加週六念佛共修。又看過《佛陀傳》結緣書,佛陀在行化時,不說太多言語,只教人觀察生滅;且佛成道時,是在菩提樹下盤腿而坐的,所以歡喜加入禪坐會。

追隨師父弘化願力
隨著師父弘化的大願,我盡可能參加法鼓山各項活動,從義工、念佛、禪修、地區委員等,一路行來,看著法鼓山從零到現在,三十年過去,物換星移,我已白髮斑斑,而師父早已圓寂,然而佛法仍然陪伴著我。

分享師父受用法語
1.「歸零」:曾經和好友因誤會而憤怒,看到自己生氣的念頭升起,全身緊繃,立馬用方法,數呼吸,放鬆身體,轉念想聖嚴師父教的觀念,事情都已過去了,將不愉快歸零。次日,聽到好友生病了,我隨即去探望、關懷她,令她感動,進而化解彼此的誤解。

2.「逆向思考,正面解讀」:遇到不順意的人事,這句超好用!逆向思考帶來更多的突破,正面善解給自己、給他人帶來平安。

3.「少一點人我是非的執著, 多一點成人之美的言行。」正努力在學習練習中。隨著學佛,改變對人、對物質的觀念,現在的生活更是簡約隨緣了。

口說阿彌陀佛,心中充滿歡喜
法鼓山剛找到金山這塊建地,開始募款的第一場勸募說明會,我和妹妹一起去參加。我不懂,也不敢貿然答應加入勸募行列,妹妹却二話不說,立馬加入,覺得好事就該馬上行動,是她一貫作風。我呢?卻只擔心做不來,因為自己內向、害羞。但當我學會說阿彌陀佛,做義工,指示菩薩廁所方向,對經過的每位菩薩說:「阿彌陀佛!廁所,請往這邊走。」一整天下來,不知說了多少次的「阿彌陀佛」,心中充滿歡喜,變得無畏、無比開心。

廣行六度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我思考著為何「布施」為先?實際參與勸募款過程中,不斷提昇自己的佛學知識,也練習更有耐心、愛心去關懷周圍接觸到的人,透過勸募,確信六度修持的重要,無悔地在這條路上行走。

加入榮董大家庭因緣
1996年追隨聖嚴師父一行三百人回鄉,朝聖團體晚會中,幾乎每個人都舉手發願成為榮董,當時我審慎考慮,心想自己這小小職員如何能完成百萬元捐款?在賣饅頭的童師兄發願後,我也深受感動,進而加入認捐榮董行列。

發願雖有壓力,却也是動力!努力工作,分享佛法,接引周圍的友人。自己忙得沒空煩惱,生活越來越是平安快樂!在榮董會的大家庭中,感受到大家願正法久住的願心,與自己如此相同。有能力的菩薩們,就多認捐幾席榮董,而小兵童師兄及小職員如我,也能滿願。

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
從皈依到現在,學佛路上,因為有法鼓山,有聖嚴師父及僧團法師,跟隨著團體,如聖嚴師父說的「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共修力量大!方向就不會錯誤。

有僧團法師等善知識左右提醒,讓我在知見上清楚堅定;在地區,有師兄、師姐互相鼓勵,一起實踐佛法、修學佛法,護持法鼓山,推廣法鼓山的理念,我愈學愈心安,愈能接受變化,更平安!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