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盡善生命,活出人生意義—李崑明菩薩

盡善生命,活出人生意義

專訪榮譽董事李崑明菩薩

崑明師兄從事企業教育顧問工作達30年,教學足跡遍布台灣、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曾擔任世界500強企業專案顧問(如可口可樂、通用汽車等)、臺北市政府市政教育顧問、大學客座教授、暢銷書作者,與同修瑞珊師姐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探討生命意義 與法鼓山結緣
崑明師兄出生在基隆,父母很慈祥,4個孩子中排行老大,從小就接觸佛教、道教,家中還有佛堂。18歲時第一次看到師父的書《正信的佛教》,很是歡喜,對佛教開始有一些認識,尤其喜歡禪宗開啟大智慧的一些故事。

崑明師兄提到,2001年納莉颱風讓他在臺北的公司淹大水,光清垃圾就清了30幾台卡車,公司損失慘重;加上他小時候家裡原本是基隆第二大成衣廠,就是因為淹水導致破產,造成家道中落,擺地攤還債長達十幾年才把債務還清,所謂新仇舊恨,他身陷低潮,甚至因此得了憂鬱症。還好他及時就醫,加上運用他的所學,很快地就好轉了。這過程讓他對憂鬱症有更深的瞭解,同時他也放慢步伐,開始再次探討「生命的意義與目的」這個議題。

2003年,當時他38歲,經由好友住商董事長吳耀焜和大菩薩許書訓師兄、周美代師姐推薦,參加了第21屆菁英禪三。那時還是師父親自教學,師父談到「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甚至還以學長自居,而那幾天也是他將近40年來第一次三天完全不說一句話,連打招呼都不需要,完全和自己在一起,感受到法喜充滿。禪三結束前,他被師父點名擔任討論總結及分享的主持人,同時師父給予他法名:李常解。之後,他撰寫了一首詩──「法鼓敲醒人心靈,人山人海被喚醒,肯定成長與消融,禪修人生菩提心。」以及一篇〈價值與使命~菁英禪三修行記〉,還在法行會做主題分享,頗受好評。

深受啟發 發願成為榮董
崑明師兄在菁英禪三期間,受到師父「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的啟發,同時法鼓山提倡的「四環」理念,更讓他深受感動。他記得師父當時開示時提到:要做好「心靈環保」,因為心靈的貧窮會比物質的貧窮帶來更多災難;「禮儀環保」著重在彼此互重,即使對方惡言相對,僅需告訴對方「請自重」;「生活環保」是要避免飯菜浪費,並改掉生活上不好的習慣;「自然環保」則要還給大自然原始面貌,就如當時法鼓山雖還在建設當中,但溪中仍有魚蝦悠游其中;不是砍樹,而是透過「移樹計畫」保留法鼓山最早的「原住民」。他說,聽聞師父開示,他深受啟發,也真的很感動。

師父倡導的理念「建設人間淨土」,與他公司「共建人間天堂」的理念是一致的。尤其在菁英禪三課程結束時,師父帶大家做大懺悔與大感恩。師父告訴大家可以回向給你想回向的,師父並說自己要回向給「人間淨土」,聽到這句話,他的眼淚便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

在後來的共修會上,他將自己的出版物送給師父並與師父合照時,他暗自許願要成為榮董,與師父「共建人間淨土」。後來,他如願地圓滿了這個願望。

學佛對生命的影響
1.生命有願力 低潮不放棄
生命有諸多因緣,他曾數次經歷生命低潮、靈魂暗夜,學佛讓他明白靈魂不滅,所以自殺無用。雖然痛苦時生不如死,但仍要保持底線,不至於放棄、做錯事。人生翻轉後,他積極參與多年前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你可以不必自殺網站」的籌備會,並且送出「活出價值,投自己一票」承諾卡,來幫助更多人活出價值、遠離自殺。

時至今日,疫情期間大家都很不容易,商業週刊甚至提到臺灣有兩百萬個家庭正經歷憂鬱的苦難。他鼓勵大家要「投自己一票」,如同師父說的「自我肯定」。這一票不是投給哪一個候選人的,而是投給自己,投票有兩個承諾:第一,竭盡所能,活出價值實現夢想;第二,在未來不管碰到任何的挑戰,絕對不會用自殺來放棄自己的生命。因為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可能。

2.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崑明師兄說,所謂「放下屠刀」是放下自己內在那把執著、評斷的刀,而能夠看到每個人內在都是佛子的「本來面目」。他因為經過多次低潮考驗,現在的他較能放下執著、放下完美主義,放下評斷自己、評斷別人,生命更豁達自在。現在的他,每天可以爬山2小時,感受到大自然與生命的美好。

3.慈悲願力 許願還願
2009年師父圓寂,崑明師兄在那場追思會中很感動,因為師父連身後事都是一場生命教育,師父的願力「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喚醒了與會的政商名流與普羅大眾,師父說:「人生的目的是許願和還願,人生的意義是盡責和負責。」
崑明師兄由於遭逢多次低潮,靈魂重整、翻轉後,他更堅定自己的使命:協助有意願的生命活出價值、實現夢想,富而有愛。
疫情期間,他每天念心經回向,採訪時已為疫情祈福將近300天,也為俄烏戰爭祈福,他的善心、慈悲心與恒常心值得學習。

如何讓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崑明師兄對於法鼓山的共識:
我們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我們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 成就社會大眾
我們的方針:回歸佛陀本懷 推動世界淨化
我們的方法:提倡全面教育 落實整體關懷
很有共鳴。

因為他從事企業教育30年,加上生命的因緣,讓他體驗多次低潮翻轉,他透過授課、演講、出版《活出價值 投自己一票》書籍,來推動生命教育與關懷,也在企業用企業的語言,傳播師父倡議的心靈環保。

他同時很重視下一代的教育,也帶孩子來法鼓山水月道場參加榮董頒聘活動,讓孩子體驗法鼓山的氛圍與理念。

崑明師兄說,師父雖然圓寂了10幾年,但感覺他的精神一直都在,從來都沒有離開,尤其是最近看了《本來面目》紀實電影,更感受到「風雪中的行腳僧」聖嚴師父的偉大精神,已傳承給他的弟子,更將常存人們的心中。如同榮董精神「護法因緣,代代相傳」一樣,期許自己和所有榮董,將佛法、法鼓山和師父的精神透過日常生活的實踐,代代相傳下去。

《活出價值 投自己一票》請點影片連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44y147Gb?share_source=copy_web
9分鐘,可能多救一個人。看完影片後投自己一票,將可獲贈「活出價值投自己一票承諾卡」。

(撰文/李崑明‧整理/曾美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