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鐵漢柔情 成就菩提—朱漢屏、丁慧珍菩薩賢伉儷

鐵漢柔情 成就菩提

專訪榮譽董事朱漢屏、丁慧珍菩薩賢伉儷

身材挺拔壯碩,說話鏗鏘有力,從軍37年,去年於國立臺北大學上校軍訓室主任退伍,現是中華民國防身術競技協會六段A級教練、跆拳道與空手道及太極拳B級教練,也是企業管理學系博士候選人,今年2月持續回到學校擔任校安教官。他──朱漢屏,是一位鐵漢,憑著堅持到底的信念與膽識,曾有數十次把人從命危中成功救回的寶貴經驗,現在則是法鼓山勸募會員、護勤組組員,還以企管專才獲邀參加「心靈環保30周年」策劃團隊。這麼一位文武雙全的鐵漢,是何因緣讓他走上成就菩提的大道?

同修因緣成熟接觸佛教道場
民國96年,漢屏師兄同修慧珍師姐的母親往生,讓她內心傷痛不已,過去民間信仰的背景無法撫慰她的心,只能用工作來壓抑。學校護理師告訴她,佛光山的岡山道場在舉辦「梁皇寶懺」,可以去為母親寫超薦牌位祈福,報名後以為「梁皇寶懺」只有出家僧眾才能參加,因而沒有親自參與法會,而當晚,慧珍師姐夢到母親告訴她,要去更好的地方修行,不用再牽掛;她夢醒後,內心因而釋懷許多,這是慧珍師姐與佛教的初次接觸。

民國103年,向來以家庭為重的慧珍師姐,在漢屏師兄與女兒的事業、學業皆順利的情況下,從職場榮退,專心陪伴與照顧父親。106年父親往生,慧珍師姐心想吃素如有功德,希望能藉由茹素回報父母恩,在偶然機緣下,在素食館聽到參加法會仍可祝福往生的父母,於是觸動參加法會的緣起。

民國107年接近年底時,慧珍師姐從網路上看到聖嚴師父的理念,對提到不燒金紙的環保做法特別認同,當天就去天南寺報名水陸法會,並在導覽組吳麗真師姐協助下,對法鼓山的道風留下深刻印象。更讓她驚奇的是,在寫消災、超薦牌位時,不僅不限制親屬關係,連金額也是隨喜,而義工的慈悲與善巧態度,更是讓她覺得法鼓山的道場不一樣,當下就毫不猶豫的答應擔任護持會員。

從天南寺回家後,慧珍師姐興沖沖邀請漢屏師兄護持法鼓山,每個月只要100元就好,沒想到對法鼓山毫無概念的漢屏師兄一口回絕:「就是不想」,這讓她感到很驚訝。

求菩薩成就同修受菩薩戒
民國107年11月25日,慧珍師姐搭海山區專車上法鼓山參加法會,從未參加法會的她,原以為只是走馬看花,但鄰居惠姿師姐非常細心,知道她是第一次參加,不僅拿念佛計數器給她,讓她有空時可以念佛,也利用補位從椅子區轉到壇位區跪拜,還請旁邊的菩薩多加照顧,讓她非常感動。誦經時更是震撼「沒想到竟然可以看懂一千多年前的懺文,真是太殊勝了!」慧珍師姐感恩的說,從此就踏上學佛之旅,積極參加法鼓山的各種課程、活動,也常利用網路或電視聽經聞法,對生命之意義因而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

民國108年元旦上午,一心想受菩薩戒的慧珍師姐因故延遲報名,雖然自我安慰尚未皈依沒被錄取是正常的事,但失落感仍盤據心頭,漢屏師兄不僅沒有安慰她,反而說是因不用心才沒報上,這讓內心十分在意此事的她忍不住潸然淚下。俗話說:「鐵漢柔情」,同修的淚水讓漢屏師兄驚覺她求法若渴的心,不僅自責不已,還不斷求佛菩薩能讓同修有機會報上菩薩戒。當天下午漢屏師兄就趕往天南寺,一到天南寺就馬上加入護持會員行列,後續在菩薩面前再次懇求能讓同修報上菩薩戒。因緣真是不可思議,慧珍師姐很快就接到錄取通知,圓滿了菩薩戒;後來漢屏師兄在嚴峻的疫情下,跟上同修的腳步,持續60天的108拜,也順利報上名,圓滿菩薩戒。

佛法為家庭帶來安定力量
兩位賢伉儷在學佛後,不僅清楚「正知、正見」的重要性,也體會到「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的道理。因此,除了固定誦經持咒的日課外,慧珍師姐時常審視自己,學佛後是否「少煩少惱」,而非讓他人「多煩多惱」;而漢屏師兄則以「三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作為自己日常的行事準則,因而在職場與生活中化解很多逆境的考驗,並且廣結善緣。他們發現過去追求的是世間的錢財、名利、地位,從佛法中體悟到錢財為五家共有,自己的只是暫時擁有;名利、地位亦復如是。因此,民國107年因購買預售屋有問題而訴諸法律途徑,在官司走到一半時,他們就想不要再繼續下去了,轉而以因果觀來看待此事,漢屏師兄說:「凡事都有因果,我在過去世可能有對不起他的地方,希望藉由這輩子來還清,也懺悔自己上輩子竟然做了這種事。」但是為了讓女兒明白學佛並非一切都是空,對世間事還是要盡心盡力去做,而「放下」不等於「放棄」,於是他們還是按照法律程序把官司走完。為此他們損失了三百萬元,雖然對於薪水階級來說,這不是一筆小數目,但他們的內心不再感到憤怒與難過。

民國108年,個性一向活潑開朗的女兒,軍校畢業進入部隊,因一時不太適應軍中生活而造成心情低落,好在慧珍師姐有因聽經聞法與誦經所獲得的智慧與安定,才能夠陪伴女兒一起面對逆境。「不用擔心,只要考慮清楚,不管做任何決定,家裡都會全力支持妳的。」慧珍師姐如此跟女兒說,因為有了佛法,才讓這個家庭帶來了一股更安定的力量。

正信的道場需要眾人護持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曾在很多演講中說:「凡事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遭逢購買預售屋的損失,慧珍師姐運用了上述智慧的法語穩定地掌舵向前行,高價房子沒買成,那就把剩餘的錢改買另一間價錢較便宜的房子,弘法工作不能等,正信的道場需要眾人護持,於是就以漢屏師兄的名義捐了一個榮董;女兒未來的生涯要照顧,根據可能的需求她也預做準備。漢屏師兄對於同修以他的名義捐榮董感到很讚嘆,也將此事分享給臺北大學的一位教授,沒想到此舉促成詹場教授用他父親的名義,以一份感動的孝心圓滿一個榮董。

因為有了佛法,如今漢屏師兄和慧珍師姐的生活過得更安定,也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看著他們臉上洋溢著祥和的笑容與彼此間貼心的對話,讓人心裡不禁讚嘆,好棒的一個佛化家庭呀!

在訪談之後,我的腦海中浮現了聖嚴師父的一段話:「財富有世間財、智慧財和功德財,若能三者兼備,一定平安、健康、快樂、幸福。」在此衷心祝福攜手成就無上菩提的漢屏師兄和慧珍師姐闔家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阿彌陀佛!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