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自利利他 快樂播灑學佛種子—王家培、許月琴菩薩賢伉儷

自利利他 快樂播灑學佛種子

專訪榮譽董事王家培、許月琴菩薩賢伉儷

留學、創業,一路走來盡是感恩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古人認為科舉考試是通達成功的捷徑,但是在王家培、許月琴菩薩的眼中,得到別人幫助一定要飲水思源,幫助別人就是體現真善美世界的不二法門。

家培菩薩生長於農家,自小便有慧根,知道努力讀書是指引光明前程的一盞燈。他拿著獎學金一路唸完大學,工作了幾年,便決定帶著未婚妻許月琴菩薩,前往美國洛杉磯繼續深造。當時不管求學或是就業,唯一的趨勢除了電腦還是電腦,因此他們倆也是選擇踏入這個電腦資訊科技的行列。「1981年到美國讀書,1985年向銀行借貸5000美元,從買賣電腦主機板起家,算是我們創業的開始吧!我們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剛巧遇到經濟起飛的時代,真的非常幸運,也很感恩。」月琴菩薩回憶當時的情景。從兩個人開始,如今GST的員工已高達180人,還不包括外包合作的夥伴,而且,兩名已成年的兒子現在也加入公司,開始慢慢接手了。其實,上天只會把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一路走來,如果沒有努力堅持的信念,沒有刻苦耐勞的毅力,沒有解決問題、迎向挑戰的決心,沒有對於市場導向敏銳的眼光,沒有把技術層面一再突破的能力,哪會有今天的成就呢?凡走過的路必留下痕跡,他們的創業史是一頁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的記錄。

幫助青年學子受教育,讓生命翻轉
「如果一個人沒有機會受教育,生命就無法翻轉。尤其是貧困弱勢家庭的孩子,給他一點點力量,讓他有機會改變原來的生活。」這是家培菩薩自己的生命歷程,也是他心中的願望 – 播種發芽!後來,心中的念想在因緣成熟時化做了力量,在兒子們唸的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他的心願開始落實。美國的教育制度完善,豐富的資源均分共享,校友或社會善心人士支援學校的獎學金當然功不可沒,月琴菩薩積極參與家長會,希望進一步了解學校的中心思想和文化價值。當學校成立就職輔導中心的時候,需要家長的贊助,來栽培青年學子邁入社會,他們倆二話不說立刻投入,一方面是感恩學校把他們的孩子教得那麼好,豐富的人文素養和優質的生存技能無一或缺;二方面是想替華人爭一口氣,在奉獻的隊伍中,少數族裔不能缺席呀!

秉持「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理念,他們所提供的獎學金還不只是這裡而已,在成立AJ Wang Foundation之後,每年頒發給近二十所社區大學獎學金,每學期約70~80位學生受益。「我們希望鼓勵中下成績的學生,提供獎學金給他們,才能夠無後顧之憂,安心專心地讀書。」月琴菩薩說到這裡忍不住動容起來,在親自審核學生申請資料的過程中,她屢屢讀到人間愁苦的故事,人生來不平等,每個人生出於不一樣的家庭,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努力讀書與就業,脫離原生家庭的不幸,是她最樂於投入的志業。同時,家培菩薩的家鄉在林口,「惠林基金會」便是他與幼時好友一起成立的,同樣是一扇提供獎學金的溫暖窗口。另外,身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的理事,他也大力護持西來寺和佛陀教育獎學金,培育年輕的佛教弘法人才。

受聖嚴師父理念感召,護持僧俗教育
與法鼓山的結緣,其實很早,月琴菩薩在學生時代就看過《學佛群疑》,喜歡探究生命意義與生死問題的她,對佛教基本上是嚮往的,但是礙於報章雜誌怪力亂神以及騙財奪色的報導,加上自己剛強執著的個性,以及自負傲慢的態度,要輕易進入宗教領域實屬不易。可是,因緣還是出現了!因為好友有意出家,拉著她參觀佛寺,月琴菩薩開始參加禪坐課、佛學講座,慢慢才把原來桀驁不馴的心給調伏過來,建立起對正信佛教的信心,1999年正式皈依三寶。2012年在朋友的接引之下,參加了法鼓山洛杉磯道場開光典禮,並且得以拜見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雖是第一次進入法鼓山道場,感覺卻毫不陌生,因為聖嚴師父就是一位學問僧,畢生致力於心靈環保的僧俗教育,而法鼓山更是一所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佛教的發展有賴於兩個方針,一是年輕化,二是本土化。但是,如何引導年輕人接觸佛教,然後學佛修行呢?法青在美國發展的時日不算短,但是要留住年輕人在道場繼續學佛與做義工,似乎還必須加一把勁才行。於是,洛杉磯道場的Ashley師姐與其他菩薩集合眾人的智慧,研擬了一份發展提綱,兩年前邀請月琴師姐參與,立刻得到她許多的反饋,包括經驗分享,以及全額護持的承諾,於是「大學生禪佛教工作坊」College Student Chan Buddhism Workshop產生了!當然,這整個過程從開花到結果,完全得到監院常悅法師的大力支持,如果沒有法師的輔導,是沒有辦法達成任務的。《維摩經》(維摩詰所說經【佛道品第八】)中有一句經文:「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同樣地,洛杉磯道場也決定這麼做,一開始先釋出善意拋出誘因,發放獎學金給本地學生,在修滿十堂課及履行義工時數之後即可獲取。由於疫情的關係,目前採取網路授課,因此學生群從原本的南加州開始,現在已延伸至舊金山、西雅圖、溫哥華,以及紐約,目前有43名大學生和4名高中生參加線上上課,並且參與當地的義工工作。更好的消息是今年6月,這批青年學佛人與義工菩薩們將啟程到紐約象岡道場,親自體驗為期一週的生命學習營,祈願這一趟心靈之旅為明年參訪台灣法鼓山總本山的計劃,添上第一道亮麗的彩筆!

感恩榮董會提供學佛、護法、行善平台
108自在語中有一句話十分觸動月琴菩薩,她也一直活用在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順境、逆境皆是恩人」。尤其是在面對逆境之時,經由善知識的指點,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內化而超越,自我成長的速度無法言喻,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所以她非常感恩榮董會提供了一座真善美的平台,讓大家都能夠廣結善緣,由於同門的道情,從陌生人變成了一家人,在國內國外某一個角落,各自點亮自己的那一盞心燈,相互輝映,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家培菩薩和月琴菩薩將繼續秉持著「感恩、珍惜、回饋」的理念,時時記得聖嚴師父的智慧法語,只有方向,沒有一定的做法;走路的時候,腳跟要著地。在修行學佛、護法行善的路上,做一名自利利他的快樂播種者!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