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創平面到雲端的弘化先聲—陳雨鑫菩薩

開創平面到雲端的弘化先聲

專訪榮譽董事陳雨鑫菩薩

循著聖嚴師父的墨寶春聯進入雨鑫菩薩的公司,會議室牆面陳列與總統及各大政要、球星等的合照,顯示雨鑫菩薩的熱心與好人緣;而公關專長更呈顯在整桌各機關、學校團體的感謝授課獎座。進入董事長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聖嚴師父與雨鑫菩薩一家人的合照。雨鑫菩薩曾任台中縣副縣長、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目前仍身兼多個政府義務職與民間機構董事長,也是電台董事長兼主持人,更是聖嚴師父三十年以上的資深弟子。

佛化家庭精進布施
雨鑫菩薩出生於佛化家庭。父親是台南幫關係企業的中級幹部,而母親對佛法修行的精進與毅力自幼給他很深的影響。母親直到八十五歲仍打佛七,每日拜佛三百拜,不識字卻能念誦金剛經,他從母親身上體會到:布施是好習慣,與富裕或貧窮沒有關係!他們一家人皆廣種福田,支持台灣佛教發展。2008年母親病危,有一天晚上雨鑫菩薩接到聖嚴師父親自慰問關懷老菩薩的電話,當時聖嚴師父自己身體有恙,卻仍惦記關懷弟子,時時處處給人佛法,傳遞心安平安,讓雨鑫菩薩一家人感恩又感動。

雨鑫菩薩的同修是大學同學,佛法亦修行精進,懷孕期間仍每日拜佛108拜。雨鑫菩薩就任台中副縣長期間,同修更在台北獨立承擔起照顧重病在床的父親與三個孩子的教養,讓他安心又感動,話談至此雨鑫菩薩紅了眼眶。而同修目前仍參加法鼓山各分支道場舉辦的精進禪七。

弘化正信佛教的推手
雨鑫菩薩高中時期就有因緣在東初老和尚的北投文化館自修讀書,後來經由出家姊姊的引薦,與聖嚴師父結下師徒之緣。雨鑫菩薩很認同聖嚴師父弘揚正信佛教與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的辦學理念,也同感續佛慧命才是究竟,《正信的佛教》正式出版前,曾自行印刷千本,弘揚正信佛法。除了認同支持聖嚴師父,一家人更積極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從父母親、岳父母到子女三代,共有七位法鼓山榮譽董事,也接引了許多親友與企業人士親近法鼓山。

雨鑫菩薩是台灣公關媒體的先驅,當時弘法仍以平面文字為主,雨鑫菩薩率風氣之先將弘法推上雲端。在中廣開設的「菩提之聲」節目中與釋昭慧法師共同主持,每週訪問聖嚴師父,做《正信佛教》與《學佛群疑》的問答,讓社會大眾認識正信的佛教,更釐清許多大眾對佛教的誤解,也為之後《大法鼓》的電視弘化奠定基礎。

法鼓山當年的各項弘化活動吸引新聞媒體關注報導,提升聖嚴師父的能見度與知名度,因而促成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正信的佛教、了解法鼓山的理念與精神,雨鑫菩薩正是當年安排召開記者會的幕後重要推手。

公關.公門.生活禪
雨鑫菩薩將禪法融入公關行銷的專業。誠如聖嚴師父在雨鑫菩薩的大著《公關.行銷.生活禪》中作序:「陳雨鑫居士,為禪的活用,開創了一片企業管理及行銷的天地,其最高境界是『不銷而銷』及『無招勝有招』,讓人耳目一新的企管觀念極受歡迎。」一年受邀演講一百五十場,可以見得雨鑫菩薩將禪活用於公關行銷的效果,與其受歡迎的程度。

1999年雨鑫菩薩前往台中縣任職副縣長時,將聖嚴師父賜予的墨寶「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掛在副縣長辦公室中,這是他最愛的一段佛門偈頌,時時勉勵自己及時修行。而擔任台中縣副縣長不到半年就遭遇921大地震,震災當下聖嚴師父立即關切災區的需要,雨鑫菩薩反應受災百姓與救災人員遭受到強烈的心靈傷痛與驚懼不安,因此師父除了在第一線救災之外,也投入大量資源,提前展開災後長期「心靈重建」的任務,這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正是法鼓山淨化人心、安定人心的實踐。

921大地震中,雨鑫菩薩負責第一線指揮救災、安置、重建,過程中感受到許多生命的示現,聖嚴師父提點多念「觀世音菩薩」。師父讓雨鑫菩薩安心,更體會到「人在公門好修行」,而修行的歷程也讓自己的心地更加光明。

雨鑫菩薩常常與人分享《108自在語》,覺得其中最受用的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而「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更是佛法「福慧雙修」的真諦。幽默風趣的雨鑫菩薩全程以台語笑談著對台灣未來深切的期許與關懷,即是效法菩薩萬行,利人利己,實踐大菩提心,讓福慧充滿這塊他最熱愛的台灣土地。

(採訪/李佳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