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名門閨秀揮灑畫筆勇闖抽象藝術,福慧深厚結緣法鼓解脫世間煩惱—侯翠杏菩薩

名門閨秀揮灑畫筆勇闖抽象藝術,福慧深厚結緣法鼓解脫世間煩惱

專訪榮譽董事侯翠杏菩薩

一走進侯翠杏菩薩位於光復南路的工作室,白色的空間掛著她不同時期繽紛的抽象畫作,窗外的陽光灑落,跳動的樹影映照到室內。此時,翠杏菩薩的同修張醫師細心對照手機裡記錄的畫名和他自己寫的詩詞,熱情導覽翠杏菩薩的抽象畫:「老師的畫每一幅都是獨一無二的…。」長年住在夏威夷執醫的張克明菩薩,去年退休後,就設定目標要為同修翠杏菩薩的創作配上詩詞,而他口中說的「老師」正是有華人世界第1位抽象畫女性畫家之稱的翠杏菩薩。看著同修對自己的作品如數家珍,翠杏菩薩笑著說:「我常笑說,他應該是先愛上我的畫。」

和許多畫家困苦的創作過程大為不同,翠杏菩薩是台灣知名東和鋼鐵前董事長侯政廷的長女,從小生長在衣食無虞的環境,青少年時期便曾隨李石樵先生習素描、顏雲連先生學油畫,她的藝術創作環境非常富足,以致於天生有著樂觀開朗的個性,透過畫作展現出繽紛多變、大膽奔放的抽象風格。近來忙著籌備2022將在國父紀念館「國家畫廊」舉行的大型個展以及4本書籍,翠杏菩薩忙得不可開交,透過爬梳資料的過程,檢視自己的人生。

生命的死別,與佛法初遇
佛曾說:「富貴學道難」,但是翠杏菩薩早在30幾年前就創作「禪」系列作品,創作時常常36小時不停筆、不吃飯、不睡覺,一心投入在創作裡。說到與佛法的初遇,便不得不提起悲傷的往事:「1977年我在美國念書,當時在日本念書最小的弟弟意外過世,當時,我整個世界都變了。但是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和阿嬤到廟裡祈福,拿了一些佛法的書回家看,一知半解。當時也還不知道名師在那裡,只能自修。」直到1992年,有善知識推薦侯菩薩參加聖嚴師父帶領的第一屆「社會菁英禪修營」,才和佛法接上軌。

鐵皮屋寒流中感受佛法的溫暖
「當時我們在還沒改建的農禪寺禪修,睡的是像鐵皮屋頂的工寮,我穿著6件衣服、4件長褲,冷得直打哆嗦。晚上睡覺時冷風就從牆縫中灌進來…。」遙想著30年前的往事,翠杏菩薩眼裡閃閃發光,「那3天在物質生活上是人生的低谷,但在佛法的境界中卻是前所未有的滿足、豐收、快樂。」短短幾天的禪期,翠杏菩薩猶記得自己閃了腰、受了風寒,果燦法師將玉石煨暖幫她舒緩腰傷、煮薑茶排寒氣,「法師們都非常照顧我們,就是要我們一心一意、萬緣放下,專注聽法。」

禪修期間最讓翠杏菩薩感動的是師父無聲說法的身教。「天氣那麼冷,師父總是穿得很單薄。有天戶外經行,外頭下著大雨,我們戴著斗笠、穿著雨衣,師父身上卻沒有斗笠、雨衣。師父每天都關心我們的生活起居,深怕我們吃不慣、睡不好。而且我們那麼多人,師父似乎記得我們每個人。」有次師父引導大家聽外面風、蟬的聲音,問大眾:「還有沒有人還可以聽到其它聲音啊?」整個安靜的禪堂就翠杏菩薩舉手,師父便笑著說:「妳一定是個藝術家!」透過菁英禪修營被聖嚴師父領進門後,皈依的翠杏菩薩法名「果界」,「這個名字取得真是太好了,透過藝術,人和人是沒有界限的。」

捨身公益,隨緣自在
在師父的感召下,向來熱心公益的翠杏菩薩投身參與「菁英禪修」的義工,擔任上行堂打菜。同時也應聖嚴文教基金會舉辦「四它成長營」的邀請,扮演師父的分身去演講;提供家族的豪景飯店供法鼓山舉辦佛教論壇、接待外賓。同時也參與成立體系的合唱團、協助成立法緣會…等。個性開朗大方的翠杏菩薩,凡只要慈善活動,她都盡全力投入,走秀、跳舞樣樣都來。她記得有次要搭商務艙飛紐約,在機上巧遇師父和隨行的菩薩一行3人擠在經濟艙,「我一直覺得很不好意思,想和師父換位置,師父怎麼就是不肯。整趟旅行我很不安,想到就去求師父跟我換位置,最後師父說:『妳怎麼學了佛法還不知道什麼叫自在嗎?』」說起這段往事,翠杏菩薩滿是慚愧和感動,「這就是師父,總是很尊重每個人,他的佛法不是說教,而是用身教去感動週遭的每個人。」

佛法和創作,走過人生低谷
30歲就應文化大學的邀請,回台灣擔任家政系主任。才華洋溢、家境優渥、成就非凡的她,在愛別離苦的人生課題,卻幾經低盪。1977年小弟意外過世,1989年父親往生。之後,在摯愛的母親過世同時,個性單純的翠杏菩薩,竟被認識10幾年的吳姓醫師乾弟弟夫妻騙走多件價值不菲的名畫,當中包括趙無極、朱德群、弘一法師的作品。「這些畫價值不菲是一回事,讓我難過不解的是,這個乾弟弟從發現胃癌、從嘉義北上治療,我當時在文大擔任系主任,下班時還帶著補湯照顧他。有一次他進ICU,情況危急,我幫他找了榮總的醫師插管,救他一命。這件事讓我對人性產生懷疑…。」遇到生命中無解的苦,翠杏菩薩將內心的抑鬱透過畫作抒發,那段期間,作品色調不若過往亮彩熱情。但是,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她始終沒有忘記創作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還好,我的個性樂觀,總是想著,被騙總比騙人好,何況修行後必需放下那些亂象了。而且,我現在也沒有什麼可以再被騙的了!再加上佛法的學習,常常難過傷心後,就忘了這些事。」端莊優雅的她,講起過去的往事,依然保持一貫的氣質大度。

空性智慧,法爾如是
身為華人畫壇先驅的女性抽象畫家,翠杏菩薩一直以來堅持多變的畫風:「要畫抽象畫一定要有想像力和思想度,唯有抽象畫才能表現藝術的深度。有人問我為什麼畫風這麼多變?求新求變本來就是藝術家的本質;每個人的生活,不是每天都不一樣嗎?師父不也教我們要面對無常變化?」她手上拿著聖嚴師父的《智慧100》著作,書頁多是折起的痕跡:「每個人家中都要有這一本書,生活上需要智慧,有智慧的人一定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她非常感恩此生有因緣與聖嚴師父結緣,學習正信的佛法;同時也能幸運的發展自己的天賦,透過畫筆,述說世間萬象、宇宙萬法。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