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紅色太陽—陳映彤菩薩(理科太太)

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紅色太陽

專訪榮譽董事陳映彤菩薩

陳映彤菩薩在YouTube開立《理科太太》頻道後,在258天內達到百萬訂閱,是截至目前最快達到百萬訂閱人次的知識型創作者。

曾於矽谷保養品實驗室創業,在市場激烈競爭、難以推廣的情況下,陳師姐決定放手一搏,在自己的臉上進行產品實驗,以實證來行銷自家保養品。眼見為憑的真實終於引起廣大迴響,引來數千萬點閱觀看,成功點燃品牌推廣的火種。

年初歲末,百忙當中,映彤師姐應榮董會邀約,感性寫下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感受理性與溫暖!

(以下為映彤菩薩自書文稿)

「稱呼」,是一種期待的投射
首先感恩榮董會邀稿,並且包容我花了一段時間寫完這篇文章。書寫一向是我的興趣,但這次卻意外地在文章如何起頭思量許久。

「文章的開頭,應該先做個自我介紹。」或許五年前的我,能夠不假思索地說出我的姓名,陳述我的專精,說明我的事業,並且分享我的短期目標、長期規劃。然而,在全球大環境無常變化、且在人生角色中不斷的扛起與卸下中,現在,我會這樣描述我自己:

「稱呼」,是一種期待的投射,名字、法號、藝名都是。我稱自己為陳映彤,因為我的名字是我世界裡萬物的種子。感謝父母給予我這個名字,充滿能量與熱情的紅色太陽。紅色太陽本質的灼熱與光亮,不僅反映在我自身的人生挑戰上,持續與自己的火花迸發出更大的火花,更讓我迸發出一顆更明亮、更充滿能量的孩子。

是的,這就是我
這可能不是最吸睛的答案,我清楚地知道在文章開頭寫下:「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我是理科太太。」會是一篇更有趣的文章。近年來因為興趣跟幸運,成為了網路影音創作者,也成為了公眾人物。但或許一個人如何定義自己,正是反映你人生中最重視的是什麼。

「是的,這就是我。」在爬梳完自己各種角色後,我是個被期待的女兒、樂於挑戰的創業者、以及被兒子溫暖的母親。

在別人眼裏爆紅的「理科太太」私底下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又是過著如何「理科」的生活?每次與他人分享,總是得到驚訝的反應。

「我每週花在創作影片上的時間,大概是三小時左右。」
「所以你一週只工作三小時?」

每個人運用時間的方式,會為每個人寫下不同的人生故事。正確來說,是我希望時間與我重視的人事物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形成正比。

如何與佛法相遇
寫到這裡,我不禁莞爾。若僅作為一名讀者,也難以聯想這位筆者如何與佛法相遇。更何況許多人知道我是因為「理科太太」的角色,驚訝於「理科太太」竟有信仰的觀眾確實不在少數。外界如何看待我有信仰的事,我其實並不上心。但在此,我想分享我在科學訓練下所習得的世界觀。

在我與科學接觸後,看到科學的態度是謙遜的、科學的觀點是包容的、科學的立場是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所以科學總以各種「為了更好」的假設提問,而非高喊著子虛烏有、無稽之談那樣高高在上的不可一世的反駁姿態。

說來慚愧,回想在學生時期接受科學訓練時,難免也有一些科學傲慢。直到親近的他人甚至是自身,面臨了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情境時,我開始感到渺小,甚至恐懼。感謝我的母親引領我走入佛門,開啟我用另類全新視角,看到書本裡沒有的答案。

純淨善意-只問自己能給予什麼
習佛之前,我認為自我的意義,就如同父母給我的名字,盡情燃燒,發熱發光,榮耀自己,也榮耀家人。習佛之後,我認為自我的意義,是修養自身,不結惡緣,廣結善緣。然而在加入榮董大家庭後,身為晚輩,看著在各領域中叱吒風雲的前輩們,不問回報、只問自己能給予什麼,不考慮小我、不以任何目的為前提下的純淨善意。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顏淵對於孔子的景仰,彷彿我望著前輩們的背影。雖然艱難,但我明確地知道了我該往哪個方向走。

有什麼是被需要、且我比別人更能夠做到的事?結合著發光發熱的影響力?結合著為了生活更好的科學假設?結合著對生命萬物的慈悲與善意?

創業,要兼顧對生命的照護
在某一次例行的晨起靜坐後,我釐清了並做了一個困難但堅定的決定 - 我的創業,要兼顧對生命的照護。不僅提供人們更好日常所需的選擇,並能夠在不傷害生命的前提下做到。

因此,我以「理科太太」的影響力,結合了科學的立意,創立了「好好生醫」,並以兼顧對生命的照護為最終目標,不僅突破了市面上營養品的標準,更做到全面「純素」。從能提升精神體力的太空人維他命,到幫助入睡的飛航模式膠囊,甚至是今年即將推出的素燕窩益生菌,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但人生從未如此甘之如飴。

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
回憶前年有幸參與法鼓山為世界祈福的活動,當時我正在經歷人生中必然的一些亂流。看到聖嚴法師的自在語裡有句話「遇到不舒服,不愉快的事情要調心。調心是調我們自己的心,不是調別人的心。」當時,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希望新的一年,試著從自己出發,調整自己的心,掌握自己能掌握的。衝破亂流,穩定人生方向後,回頭再次看108句自在語,最有感觸的句子,便成了「用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願在新的一年,我能再更進一步地,追上榮董前輩們的背影。

(整理/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