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難得今已得,踏實生活即自在—朱錦香菩薩

人身難得今已得,踏實生活即自在

專訪榮譽董事朱錦香菩薩

人生轉捩,與佛相會
七十歲的朱錦香師姐,回首這一生經過佛法的薰習,充滿了感恩。

接觸佛法的因緣,來自多年前的一場瓦斯外洩意外,帶走了他兩個孩子,卻開啟了她學習佛法的路。

在昏迷的狀態下,錦香師姐依稀記得自己反覆念著「六字大明咒」,三天後幸運的保住了性命。「或許自己今生的任務還沒有圓滿吧!」在慘澹的人生中,身邊許多人的關懷讓她逐漸走出傷痛,明白人生所經歷的種種都只是一種過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後也在因緣安排下,又獲得了一位乖巧懂事的兒子。

孩子上學以後,錦香師姐開始親近道場,和聖嚴師父結下了法緣,回想起自己當初因為觀音菩薩得救,更堅定了她學佛的信心。

次第修學,發掘寶藏
從皈依佛門到受菩薩戒,錦香師姐開始當義工護持法鼓山,不管是勸募或是環保的工作,她都試著承擔與學習,讓自己的生命更踏實、更有意義。

除此之外,定期的禪七、聖嚴書院的次第修學,錦香師姐努力在這座「寶山」之中尋寶,將所學到的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職場中,錦香師姐練習著師父說「工作要趕,不要急」,掌握工作的效率,雖然速度要快、進度要趕,但是工作的態度及心情不能著急,而是踏實的完成。

發願承擔,分享佛法
錦香師姐在當義工的過程中,不斷練習著覺察自我,向別人學習並改進自己的短處。雖然自我本身的習性不容易改變,但透過放鬆、調息、調身,並多去薰習,心也能夠慢慢的調整。

經過佛法、禪修的體驗,錦香師姐對自己的生命有更清楚的方向與目標。承隨著聖嚴師父的願,在實際體會到佛法的好,也希望能分享給更多的人。將自己善的意念傳達出去,讓周邊的人都很歡喜。

「有佛法,就有辦法。」透過自身與家庭和各環境中佛法的實踐,錦香師姐不斷提起自己修學佛法的信心以及分享佛法的願心,也非常感恩同修的護持,期許大家入寶山都不要空手而回!

(採訪/李珍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