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人同心護持佛法—林淑美菩薩

家人同心護持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林淑美菩薩

有緣雲端來相會
這位林淑美就是那位林淑美嗎?

三級警戒期間,護法總會辦了幾場WFH居家工作線上分享會,第一場邀請護法總會演本法師與談,而我有幸成為該場的主持人。因為與法師從未謀面,甚為陌生,於是先透過電話建立初步認識,過程中,因為聊到法師來自高雄,俗家的父母都是法鼓山資深悅眾,而且都是春風化雨的老師,尤其媽媽經常擔任高雄共修活動的主持人,聊著聊著竟在不經意間神來一問,問法師母親的貴姓大名?法師答:「林淑美」。

線上分享會的前三天晚上,文山分會的臉書粉絲專業,突然被按好多讚,一看,發現是「林淑美」按的,這讓我忍不住猜想這位林淑美就是那位林淑美嗎?於是,興沖沖發出好友邀請,得到回音後,便提起勇氣撥了電話,沒想到這一聊就是四十分鐘,這位林淑美確實就是演本法師的母親,天啊!因緣太不可思議,有緣就算是雲端也能相逢。

法師引路 成就學佛因緣
淑美師姊的同修比她更早接觸佛法,除了受同修影響之外,也從學佛同事的分享,感受佛法的妙用。在國中教授國文的淑美師姐,喜歡閱讀,到書局瀏覽時,看到師父的書心生歡喜,一看便欲罷不能。

淑美師姐回憶起,自己當時還不是法鼓山悅眾,雖然在其他道場有禪修經驗,沒想到果舟法師竟然同意,淑美師姐就從打禪七開始。當時,在法鼓山打禪七是非常有福的,師父早、中、晚開示,殷切叮嚀禪七正是從身心放鬆開始。那時師父還特別叮囑淑美師姐,一年要打四個禪七。認真學習且精進用功的她,甚至自己出代課費請同事幫忙,也一定要完成師父交代的功課。這時,最令淑美師姐高興的事,便是找到生命的依歸,若說果舟法師是淑美師姐生命的引路人,那麼,聖嚴師父就是生命旅途中的貴人。

兒子法師 兒子菩薩
淑美師姐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心思單純,小兒子聰明絕頂,兄弟倆個性截然不同。在觀音菩薩出家日出生的大兒子,年幼時曾意外從四樓窗戶摔落到大馬路,當時因頭部受傷嚴重,醫生已經宣布放棄治療。不過,小小身軀卻有大大求生意志,大兒子挺過來了。不僅如此,大兒子在學生時期跟隨父母的腳步走進法鼓山,並效法聖嚴師父完成博士學位,在完成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後,加入法鼓山護法弘法的行列。淑美師姐那從小多災多難、總是事與願違的大兒子,已從法青變成法師,正是目前法鼓山教聯會的輔導法師──演本法師。

小兒子一路都念資優班,但成績卻一蹋糊塗,不僅如此,蓄髮蓄鬍,外觀特異獨行,不忍卒睹!躲教官是家常便飯,念三類卻去考一類。突然對生命有疑情,想探索生命意義,又能衝刺一個月就考上台灣大學哲學系,全身上下穿著總是烏漆抹黑,各種行為讓淑美師姐好生煩惱。果舟法師建議淑美師姐做功課,一天一部地藏經,並把師父的教法落實,關懷體恤對方,倘若不能改變他人,就改變自己。淑美師姐就在小兒子玩重金屬音樂時,觀客廳地板震動,體驗自己在呼吸,久了也真的面對了、接受了。這樣的止與觀,讓原來是小兒子在快樂的彼岸、淑美師姐在痛苦的此岸,變成彼此都在當下,聽到就是聽到,看到就是看到,這就是默照的禪法,沒有意見,包容一切。如此想來,小兒子不也是菩薩化身嗎?

主持人 讀書會
果舟法師除了是淑美師姐生命中的引路人之外,同時也是潛能開發師。淑美師姐的義工任務很多元,擔任感恩分享會、系列課程、各式活動的主持人,曾任高雄禪坐會會長,書寫活動報導,文書與行政能力因為義工任務而大大提升。淑美師姐記得有次頒聘典禮結束,師父對她比個讚,說:「主持得太好了!」這無疑是淑美師姐珍藏在心坎裡的肯定。

除此外,淑美師姐帶領讀書會有20年經驗,甚至一周多達五個讀書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還跨區到台南帶領,這份發心令人敬佩!更重要的是淑美師姐認為,每一次都是新的學習,每一次都非常歡喜和大家一起共讀共學,今年七月也在線上帶領榮董會舉辦的《止觀禪》線上讀書會。問起淑美師姐什麼因緣成為榮董?她說:「想要護持法鼓山,成為榮董,這便是很自然而然的事。父母往生時和兄弟姐妹一起,圓滿父母成為榮董;加上演本法師出家,護持理應更加不遺餘力!」

生命難關 佛法相挺
說話中氣十足的淑美師姐,實在很難想像她曾走過一段漫長的憂鬱症歲月。那段期間,生活泥濘不堪,看不到一絲光亮,一年半的時間不能成眠,無法走路、無法閱讀,一心一意想死;最糟時一週要看5次醫生,幸有同修不離不棄的陪伴,以及佛法的正知見,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淑美師姐將憂鬱症視為佛菩薩給的珍貴禮物,用上師父教導的方法,在禪堂中連續3個禪十,修復心靈,現在痊癒了,充滿感恩!

光是身為法師的母親這個身分,就足以讓人肅然起敬,更何況淑美師姐還是生命的勇者、發菩提心的義工。想對您說:「您是我們的榜樣!」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