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法鼓山的奇妙因緣—陳怡芬菩薩

與法鼓山的奇妙因緣

榮董故事分享陳怡芬菩薩

三十年前,我從美國柏克萊大學獲得MBA學位,應聘回來台灣花旗銀行上班。當時我已結婚,但尚未有孩子。父親公忙之餘,想利用周末學禪坐,認爲這是很好的養生修習。一直很想親近佛法的我,就應父親的邀約,報名參加了農禪寺禪訓班;當時是由聖嚴師父親自教導禪坐,引領我進入佛學清涼奧妙的世界。…

思考人生的意義
聖嚴師父跟我的父親同年出生,特別令人感到親切,我也因此開始拜讀聖嚴師父的佛學著作。有別於一般的結緣善書,聖嚴師父由淺入深,論理清晰,我讀後法喜充滿。課程結束後,忙於銀行工作的我,懷了第一個孩子。產後坐月子期間不知道是因為身體賀爾蒙變化、還是初為人母的忙亂,我不斷地思考人生意義和生死問題。半夜邊照顧孩子、邊讀佛法書籍,成爲我很重要的生活寄託。

歡喜參加法鼓山第一屆社會菁英禪修營
大女兒還不滿一歲時,有一天我在家裡接到法鼓山第一屆社會菁英禪修營的報名邀請函。意外之餘,我感覺非常興奮喜悅,於是拜託母親幫忙照顧孩子,自己來到金山一處鐵皮屋 (當時的法鼓山預定地),參加為期四天三夜的菁英禪三,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教導。雖然共修的師兄姐們不乏德高望重的名人,一到禪堂,就都各自褪下世俗的外衣,不問世間名利,成為孤零零的自我。禪修期間我身心亦有所感應,常不自覺地掉淚,甚至還起了出家的念頭。禪修營圓滿結束之後的隔週末,我就主動到農禪寺參加皈依儀式,法號「果槿」。

送師父最後一程
這次菁英禪三經驗給我極大的啓發,對於學佛之路更爲堅定。卻因職場工作忙碌,隨後又懷了第二個孩子,回去農禪寺共修的機會變少,時間就這樣匆匆逝去。直至2009年聖嚴師父圓寂,我希望能送師父最後一程,報名參加聖嚴師父骨灰植存大典。那一次活動我巧遇到之前認識的師兄姐,鼓勵我回去參加法鼓山「法行會」,讓我在暌違多年之後,重新回到法鼓山的溫暖大家庭。之後每月一次的「法行會」國賓飯店聚會,都得以聆聽聖嚴師父《大法鼓》開示、和法師們的智慧講演,讓我在學佛路上獲得精進的機會。

如願圓滿法鼓山榮董
由於本身從事金融業之財富管理業務,我一直希望能夠成為榮董,以捐獻錢財方式幫助法鼓山行善濟世,然而緣分未能具足。那時家族產業中有一處位在基隆路的大樓辦公室物業,閒置了一年多一直租不出去,讓原本管理此物業的年邁父母憂心煩惱,影響到收入現金流,也讓我無法在當時如願圓滿成為法鼓山榮董。

在我50歲生日那一年,我給自己起了個生日願望,希望能夠再去打禪。當時剛好看到三峽天南寺舉辦周末「禪二」活動,我立即報名,順利成行。天南寺的好氣場令人感受舒適自在,我欣喜能放下塵囂,用這兩天修持身心,但是房屋租不出去的事情也一直掛在心上,禪修期間時有罣礙,心難平靜。

那天我一進禪堂,見到莊嚴宏偉的佛像,心裏突發一個念頭,懇切地向佛祖說:「如果能將辦公室租出去,我將立刻圓滿榮董。」神奇的事情就如此發生了!將近兩年閒置的辦公室物業,竟然在許願後的第三天就接到房屋仲介通知,有家科技公司感興趣,我們立刻談好租約,辦公室順利出租!心中大石頭終於落了地,我亦即刻歡喜認捐成爲法鼓山榮譽董事。

用「四它」來面對紛亂的外在世界
因為工作關係,我每天在金錢堆中打滾,更有機會看清楚財富的本質,我以做好金錢管理為職志。然而在職場上奔波,常起無名煩惱,所幸佛法教我如何順應因緣聚合、隨緣自在,用「四它」的方法來面對紛亂的外在世界。

佛法帶領提升身心靈到更美好境界
過去一年,我的高齡父母在相距九個月間相繼往生。哀慟之餘,感謝法鼓山師兄姐給了我很大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特別至先父靈堂,誦經念佛祈福。父親的因緣,引領我進入法鼓山;他的告別式,也由諸多法鼓山師兄姐一起來祝福送行,讓我心裡更加心安踏實。佛法對我而言,就好像在荒漠中喝到的甘泉,也像現在疫情期間渴求的疫苗。我尤其感恩聖嚴師父、感恩法鼓山的因緣,有幸在此生,因佛法的帶領而提升身心靈到更美好境界。

(撰文/陳怡芬‧整編/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