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談佛論道四月天—廖鴻昌菩薩

談佛論道四月天

專訪榮譽董事廖鴻昌菩薩

清明節(後)三日,天氣清朗、陽光普照,涼風拂面,恰是美好四月天!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在佛教的立場看,一切方法只要是在道德行為上有用的,都是好的,不過是有深淺高低的不同而已。

因此台灣民間,佛教徒的涵義很廣,只要不否定佛教、不反對佛教的人,就算是佛教徒!台灣人對宗教信仰的態度,一向是開放、涵容、多元性的。

殷實商人退休享清閒
廖師兄今年75歲,出生桃園,幼年時即舉家移居台北市沅陵街,從事經營毛線與奇士美化妝品買賣生意,育有2男1女,目前均已各自成家立業,廖師兄說養兒育女責任暫告一段落,終於可以放心了!

廖師兄5年前退休,開始過著人人稱羨的清閒居家生活,平日喜歡閱讀書報、散步運動,保健身體,並不經常參加法鼓山活動,偶爾參加法鼓山地藏法會、梁皇寶懺法會等。

母親牽起親近法鼓山因緣
雖然沒有因緣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但是廖師兄非常認同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廖師兄的母親,虔誠信佛,遍走台灣各個道場寺院,生前也曾經到成淵國中聆聽法鼓山法師講經說法,因緣認識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旋即接引師兄家人親近法鼓山。老菩薩往生時,蒙果東法師與法鼓山師兄姐們親臨關懷,感動之餘,廖師兄認捐榮董一席以表感謝。

廖師兄也曾經帶領台灣省城隍廟理事們一行,到德貴學苑拜訪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禮貌互動,聯誼關懷。

臺灣特有的民間信仰
廖師兄目前是台灣省城隍廟董事,比起佛教,廖師兄更了解城隍信仰,聽師兄娓娓道來源遠流長的台灣民間城隍爺信仰,特別親切生動…。

城隍爺是民間一個很重要的神祗,是陰間的司法體系職司。據統計,全台灣各縣市的城隍廟有90餘座之多;而千百年來,城隍爺象徵之「賞善罰惡」與「公正無私」的形象,也一直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裡,成為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城隍信仰源遠流長,最早可追溯到周朝,是除夕祭祀的八神之一:水庸。據《禮記》所載,古代天子祭祀「八蜡」中的「水庸」,解釋為「水者隍也,庸者城也」,故一般認為此為祭祀城隍之始。而在傳承過程中,城隍爺從古城池的保護神,發展成為一個除奸罰惡、保國衛民並管理陰間鬼魂的地方行政司法神,城隍爺活脫像是地方父母官,有人稱做「地下縣太爺」。所以過去,新上任的地方官員,一定先到城隍廟向城隍爺祭拜,請求城隍爺一起協助地方政治事務,可見城隍爺的地位極高。

依明朝官方「城隍階級封號」的說法,城隍分為:都城隍、府城隍、州城隍、縣城隍。城隍爺下面設有許多從屬,包括相當於衙門左、右典史的「文、武判官」。還有統領城隍爺兵馬的六位將軍:謝將軍、范將軍、牛將軍、馬將軍、金將軍、銀將軍。六將之下又有董、李排爺帶領喜、怒、哀、樂四位捕快。

此外,城隍爺下面還設有二十四司,是城隍爺的重要部下。據傳是仿造古時候官制:吏、戶、禮、兵、刑、工六部,與其下各四司,總共二十四司而來。凡人大限一到,城隍爺之六將捕快即出動拘捕。先交文武判官初審,然後交由陰陽司公判決。此神善惡分明,絕無通融。善者上天庭受封,惡者入地獄受罰,毫無僥倖。

佛法這麼好!
最後廖師兄勸請菩薩們把握因緣,多多聽聞佛法。

一路走來,師兄目睹法鼓山諸多師兄姐發心熱情投入護持道場,共允承擔如來家業,許做法師們弘法利生堅強後盾,實在令人讚嘆、佩服!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