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緣服務與奉獻,分享佛法與經驗—王文昇菩薩

隨緣服務與奉獻,分享佛法與經驗

專訪榮譽董事王文昇菩薩

深入經藏,與法相會
從早期的農禪寺至今將近三十年以來,曾任法鼓山榮董會北二轄區副召集人王文昇師兄的義工生活從未間斷。

三十六歲時,王師兄經由親友介紹而接觸法鼓山,好學不倦的他買下了全套《法鼓全集》並恭讀了三遍以上,師父深入淺出的文字,使他對於人生的迷惘逐漸心開意解,也開始了他在農禪寺的義工出坡生活。

當時的義工並沒有分組,大家集接待、導覽、交通等工作於一身,彷彿精通十八般武藝,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待人接物的方法,並參與念佛會與福田會(慈基會前身)的慰訪工作長達十二年。


關懷他人,分享佛法
師父每次在念佛會的開示都讓王師兄法喜充滿,感受到「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退休後的他便加入念佛會助念組,不管任何時間,幾乎每場助念都會協助。

除此之外,從文化館的冬令救濟,到九二一、賀伯颱風等災區的關懷,都有王師兄的身影,而後也在因緣際會下擔任了榮董會的關懷員,並將自己的薪水護持法鼓山,希望能將佛法分享給更多的人。

在關懷他人的過程中,透過與菩薩們的溝通與互動,王師兄耐心傾聽大家生活上的問題,將過去所學的佛法融會貫通,一句親切的問候,就能讓對方感受到溫暖體貼;參加慰訪工作時,不僅感受到生命的無常,也學習用慈悲心同理災民,這些經驗唯有親身體會與實踐,才能真正將佛法的精髓內化於心。

時時念佛,實踐佛法
接觸佛法至今,每天做早晚課、在生活中佛號不間斷,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梁皇寶懺與水陸法會,王師兄體驗到充實而自在的生活,心安就有平安。

即使學佛多年,生活中仍然會面臨到困境與挑戰,然而只要有佛法,就會有辦法。王師兄認為修學佛法很單純,就是不斷的練習,找回自己清淨的心,才會體驗到佛法的好,覺得佛法、禪修真的有用。久而久之,他的心裡愈來愈平靜,能用智慧處理事情,煩惱也變少了!除此之外,他也會時常將師父開示與書籍的重點拿出來複習,遇到問題時就能比較快放下執著。

「有時候懈怠時,我會提醒自己高聲念佛,就慢慢平復心情、感動落淚,很多事情大多能迎刃而解。也因此我習慣隨時隨地就提起念佛,大多數佛珠念佛、默念觀世音菩薩。」養成念佛習慣的王師兄,手機和電腦都會播放佛號音檔,佛號在他的生活中從未間斷,自然而然形成善的循環。

一路走來,王師兄仍秉持著初發心隨緣奉獻,只要有空就會去助念關懷與擔任義工。因為體會到佛法的好、對於生活的實用,也希望大家一起來修學與護持佛法,並發願分享給更多的人。

(採訪/李珍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