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用四它,淬鍊精彩人生—潘淑娥菩薩

活用四它,淬鍊精彩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潘淑娥菩薩

年少際遇,學習感恩
訪談當天,對初次見面的淑娥師姐,產生的第一印象就是「笑咪咪」。直到提及年少的際遇,淑娥師姐才帶著懷舊的氣息說:「我對老事物很有感情,無法割捨,尤其是故鄉平溪的點點滴滴……」。淑娥師姐高一那年,放暑假的第一天,父親發生意外車禍身亡,從此家裡陷入愁雲慘霧,身為長女的淑娥師姐得堅強起來,協助不識字的媽媽扛起家計。當時,急公好義的父親剛剛連任村長,也因為父親長年熱心付出的餘蔭,多位貴人伸出援手,使得父親原來買賣煤炭的生意,得以繼續經營。當時鄉公所的鄉長以「以工代賑」的方式,讓淑娥師姐白天在鄉公所幫忙,如此總算勉強維持家裡的生活開銷。不過,也因此必須展開夜校生活。兩年間,從平溪坐車到木柵上高中,下課後,得等將近一小時,搭最後一班夜車回家,其中的辛酸,讓淑娥師姐加速成長,沒有太多的怨言,只有對伸出援手的街坊鄰居,充滿感恩。

學佛因緣,學習關懷
會接觸到法鼓山,是因為工作關係,認識桃園地區的沈美玲師姐,美玲師姐經常在齋明寺、齋明別苑當義工。淑娥師姐當時經營電子產品的買賣,美玲師姐誤以為淑娥師姐是電腦高手,於是請託淑娥師姐將師父開示的錄音帶以聽打的方式整理成文字稿,淑娥師姐笑說:「拒絕很多次,實在是被美玲師姐盧到沒有辦法,只好把任務拿回來。」其實自己並不會聽打,只好拜託同事幫忙,佛法的種子開始萌芽。另外一個機緣是,二十幾年前,一位得力的助理告知淑娥師姐,她將在法鼓山出家,這位助理出家之後,就沒有再聯絡。有一年新春期間,淑娥師姐全家到總本山走走,出發之前,心裡想著好久沒有見到這位助理,如果這一次上山能看到,不知道該有多好。停好車,坐上接駁車,走進祈願觀音殿,第一位見到的法師正是當年的助理--常宏法師。當下內心激動不已,想來自己真的是跟法鼓山非常有緣。雖然,有一段時間,因為工作忙碌,沒有常常回法鼓山,但淑娥師姐內心有個想法--「人都需要信仰」,要去探索那一個信仰,能讓你依靠、令你安心,走到生命最後一刻,法鼓山正是淑娥師姐的選擇。

還有一位好朋友,張碧蘭師姐。碧蘭師姐希望淑娥師姐能結伴參加法行會的活動,於是在常宏法師與碧蘭師姐的推薦下,淑娥師姐參加了自我超越禪修營。禪修營圓滿後,第一次參加法行會的活動,是樂秀成師兄舉辦的「溪頭日月潭跨年活動」,這個活動拉近了成員的距離,結識很多同參道友,也促成後來圓滿榮董的殊勝因緣。

長青法緣,學習變老
數年前,淑娥師姐的身體其實早已發出求救信號,但以為是良性,就疏於注意,連醫師都忍不住說:「檢查報告這麼多紅字,你還活著,算是奇蹟。」在治療乳癌的過程中,淑娥師姐覺察到,要如實面對病痛非常不容易,即使心裡很清楚要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但是要讓心安定下來,真的需要修行與鍛鍊。

康復後,精進學習的淑娥師姐上完三年佛學班的課程,就開始承擔長青班的關懷員。淑娥師姐認為,長青班的課程非常的有趣,對很多老菩薩來說充滿了期待,就像是定期跟家人見面一般。對淑娥師姐而言,參與長青班最重大的意義就是「學習變老」。

淑娥師姐形容自己像是大白菜,因為大白菜便宜、平易近人,料理的方式非常多,跟很多食材也都能搭配,就像是淑娥師姐的人生寫照!年幼時有賴貴人相助,工作上多是倚賴同仁,甚至是同行協助,學佛路上更是仰賴善知識們的引路。或許,這一路的醞釀,成就的將是淑娥師姐最愛的滋味:黃金泡菜。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