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堅持善的信念,在生活中落實佛法—韓菊妹菩薩

堅持善的信念,在生活中落實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韓菊妹菩薩

1999年菊妹菩薩開始親近法鼓山,起因於母親因癌症住院,當時是比自己更早學佛的妹妹美嬅菩薩,提議向法鼓山申請法師到醫院關懷並且為母親授三皈依。因為這樣的因緣,開始到安和分院參加念佛共修,把念佛功德迴向給母親,從此開啟了學佛的路程。之後母親以及奶奶、爸爸往生時,也順利以佛化奠祭辦理佛事,媽媽及奶奶的骨灰則安置在齋明寺,讓二位老菩薩可以聽經聞法,增長智慧,離苦得樂。

因緣具足回到如來家
2000年時,因為安和分院師姐的接引,參加了在台北市中正高中舉辦的皈依大典,她笑說,記得當時懵懵懂懂的自己搞不清楚狀況就皈依了,但是相信必定是因為領受到了佛法的慈悲之光與智慧之光給予她的溫暖與安心,因緣具足回到如來家。皈依後開始在法鼓山當義工,聽師父說法,學習法師及義工菩薩的行儀,慢慢體認到世間人、事、物的因緣觀,後來也受了菩薩戒,這些歷程讓她從「理直氣壯」到「理直氣和」 從「義正嚴辭」到「義正言慈」,一路走來,因為心念與態度的轉變,讓生活比學佛前更加自在踏實。

學習師父盡形壽、獻生命的精神
五十歲就退休到法鼓山當義工,放棄穩定的工作,很多人提出疑問並且懷疑她是學佛學到走火入魔了嗎?菊妹菩薩解釋原因,是因為自身是護理人員,看到聖嚴師父即使病到步履蹣跚,身苦心不苦,仍然把握因緣,為法忘軀,四處奔波,把佛法帶給需要的人。師父老人家在病痛中鍥而不捨的堅持,她深受感動,不捨之餘,心中發願要一直當法鼓山的義工,學習師父盡形壽、獻生命弘揚佛法、護持佛法的精神!不過,曾經因為太投入,少了陪伴孩子的時間,讓孩子不開心而起了煩惱,後來經過溝通、調整,孩子漸漸理解與接受,菊妹菩薩不諱言的說,其實也是孩子習慣了。常會善巧方便分享佛法給孩子,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偶爾會佛言佛語的消遣她,也算是另類的親子互動吧!

疫情期間除了出坡就是學習
2019年年底全球爆發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之前,除了持續固定一周2個半天回到仁愛院區當義工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體系內出坡,寒暑假也會跟著慈基會到四川協助大專營活動,兒子笑說要找她吃飯必須先預約才行。也因為疫情,今年2020年春節過後才有較多的時間與家人一起共度早、晚餐的時光。

回想年輕的時候,甫出校門,考進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服務將近三十個年頭,從少女到當婆婆,轉瞬間已來到 "三聲有幸"(65歲)的階段。年輕時忙工作、戀愛、結婚、生小孩,照顧媽媽、奶奶,一直在庸庸碌碌中度過,孩子長大,媽媽奶奶相繼辭世,投入義工到現在,一直充實而忙碌。這段疫情最嚴重的期間,算是最悠閒的時刻,這個疫情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也讓大家放慢步調,沉澱下來停、聽、看。從另一個角度切入, 何嘗不是另一個新的面向?菊妹菩薩年輕時的興趣廣泛,喜愛爬山、打羽球、騎腳踏車、旅遊,自從認識法鼓山後就只剩爬法鼓山了,除了義工出坡,也開始學習最喜歡的攝影。

相信奉獻必定成為善的循環
一次偶然捐款機會,只因為法師提到可以填寫榮董表格而無心插柳加入了榮董大家庭,從閱讀榮董專刊內容,她發現原來有很多全力護持法鼓山的菩薩,透過他們的生命故事,灌注她更大的動力,也讓她更加堅持信念、持續護持。

聖嚴師父的法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是她覺得最受用的話,當煩惱與困境來考驗時,透過這四個程序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幫助自己打開內心的糾結,獲得釋然,進而心開意解。而施叔青菩薩的著作《枯木開花》這本書是她印象最深刻的書,透過這本師父的傳記,看到師父一生的境遇,讓她了解到生命中遇到的困難與挫折,都會是讓人成長與茁壯的養分,所謂苦難是福祉,煩惱是智慧。堅持善的信念,做對的事情,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從做中學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相信自己的付出,必定會形成一個善的循環。菊妹菩薩分享,禪修是法鼓山的寶,需要熏習與實踐,師父禪七的開示更是無比珍貴的智慧法寶,勉勵大家記得入寶山探索、挖寶,必定有所收穫,祈願禪修智慧的光明驅散一切眾生的無明。

最後要感恩母親生病的因緣接引我認識法鼓山,感恩師父的身教、言教,感恩學佛以來指導我的法師們及善知識們,感恩家庭成員的支持,感恩這諸多因緣的成就,讓我心無旁鶩的走在菩提道上。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