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提道上相互成就,人間好伴侶—張瑞楠、吳淑惠菩薩賢伉儷

菩提道上相互成就,人間好伴侶
專訪榮譽董事張瑞楠、吳淑惠菩薩賢伉儷
瑞楠師兄在最高檢察署擔任檢察官,畢業於台大法律研究所,公職生涯30多年,同修淑惠則任職高中行政人員,夫妻一起走入菩提道場,攜手同行。退休後,兩人更是全心全力投入法鼓山修習佛法,在各個領域,都有著他們夫唱婦隨的身影,成就了學佛的願望。
心靈的企求
瑞楠師兄談起40歲的那一年,在日復一日安定的生活中,內心起了很大的變化。在穩定的工作中,閒暇之餘經常和師姐帶著孩子們出遊,雖然生活平穩幸福,但是在內心的深處,總有另一種聲音吶喊著:「人生難道只能這般的平淡嗎?」,內心有著無以形容的空虛感。
及時的救援—佛學班
民國76年的某日,報紙上刊登了一則訊息:佛學班開課,無任何佛
學知識者皆可報名。因為沒有資格限定,也讓自己順利踏入佛法的世界,感恩善因緣。在上課的第三周,他問自己:「我已經是學佛之人,就不應該再吃葷食了。」回家後,告訴同修淑惠師姐希望茹素的願望,不僅獲得淑惠師姐的支持,而且決定夫妻同心同願,一起茹素。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當年他尚未皈依,也還沒有找到師父,放下口中的眾生肉,他的心感到無比清涼。
遇見師父,開發善根
之後的幾年,因緣巧合,同修姊姊的朋友是農禪寺的出家眾,接引他們拜訪了農禪寺。
民國79年,隨喜參加農禪寺清明佛七,佛七結束後當下皈依,成為真正的三寶弟子。民國82年,瑞楠師兄和同修順利受菩薩戒,這是法鼓山第一屆傳授菩薩戒法。也感恩師父的信任,參與慈善基金會章程的擬定。
師父當年提倡「家家禪堂、戶戶蓮社」,這是結合社區凝聚的力量,讓就近學佛者共修,彼此認識,相互鼓勵的園地,他們因此提供住家共襄盛舉。日後因住家場地不足,積極尋找新的共修處,感恩菩薩護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找到捷運站旁便利且寬敞的福地,歡喜買下共修處,提供地區無償使用。
建設法鼓山需要勸募資金,更要社會大眾的支持,瑞楠師兄和同修加入勸募會員行列,積極向同事募款,讓大家有種福田的機會。那段極需資金挹注的創建期,瑞楠師兄說他們有幸參與,感念師父慈悲大願。
因為認同師父的理念,瑞楠師兄於1996年加入榮董,至今已完成六位。孩子們的支持,更撫慰了父母的心。一路走來,滿滿的佛法填補了內心的空虛,從此的人生,豐富溫潤。
佛法潤澤,修正習氣
瑞楠師兄回憶,任職司法工作30多年。未修學佛法之前,性情比較剛烈,接觸佛法之後,閱讀師父諸多著作,學習著如何調伏習性,發菩提心,利益他人。
師父提倡的菩薩行最令他感動,「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他說:「這句利他為第一,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感動,也是最真實的目標,有了這個方向,生活不覺得累,充實又歡喜。」職埸中,他用佛法的因果關係看待事件的發生,就檢察官的身份,祈願圓滿處理每一件苦難的事。
深深感受,學佛佛在
2009年的某日,瑞楠師兄突然接到公文,將他升任高檢署的襄閱主任,這是一份責任重大的職務。當時他感受到身心、體力極大的壓力,如負重擔,修行之路必受影響,無法工作與修行兼顧。瑞楠師兄祈求觀音菩薩,祈願因緣成熟,能離開這項職位。在日日祈求中,第108天的這日傳來了佳音──即日起調職至最高檢察署,直至退休。非常感恩菩薩滿了願望,得以繼續工作與修行兼具。
夫妻同心,同願同行
瑞楠師兄提起,感恩同修淑惠師姐的同行願力。一起踏入佛門的同時,她身兼數職,工作、照顧孩子、參加法鼓山諸多活動……面面俱到,有她相陪,讓我無後顧之憂,安心在公務中,尚能修行。
記得921地震發生時,法鼓山在竹山成立安心站,淑惠師姐經常台北→竹山兩邊值勤。為了讓自己能更專心投入安心站的服務工作,淑惠師姐決定提前退休,在急需人力的當時,全力以赴。
退休後,瑞楠師兄擔任二任大同區召委,北二轄區副轄召,念佛會組長,環保組長等等。佛法已深耕在生活之中,在地區擔任各項職事,感恩法鼓山這塊大福田,來這裡修福修慧,是付出,更是滿足。
採訪當下,瑞楠師兄與淑惠師姐的互動,相互深情感恩。菩提道上善知識互相成就,真是人間好伴侶。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