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動「提昇人品」理念的教育家—張信雄菩薩

推動「提昇人品」理念的教育家

專訪榮譽董事張信雄菩薩

張信雄菩薩曾任南臺科技大學校長18年,2007年卸任後擔任董事及講座教授,2018年擔任該校董事長,為教育奉獻數十年。曾獲模範教師與李登輝總統合影,2006年獲得教育部技職教育終身榮譽獎。由於推動國際化有成,於2009年獲頒日本創價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又因長期耕耘於技職校院,犧牲奉獻,於2012年5月獲教育部「技職教育貢獻獎」殊榮。

與法鼓山的因緣
民國2007年張菩薩慈母往生,當時臺南分院監院果舟法師率義工15人到嘉義殯儀館陪伴家屬誦念《彌陀經》,祝福老菩薩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師親切的慰問關懷之後,大家專注安定的誦經,無視於隔鄰道士作法喧囂,讓張菩薩家屬感受到法鼓山的品質與溫暖。2017年其尊翁100歲高齡往生,常應法師、常嘉法師與臺

南分院及嘉義辦事處悅眾、甚至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及張菩薩連襟莊南田董事賢伉儷也南下嘉義殯儀館關懷,讓張菩薩感念甚深。

讚嘆財務透明 立據快速
張菩薩在母親往生後,每年臺南分院啟建大型法會,他都為母布施祈福,迄今全家5人都是榮董。行事低調的張菩薩與同修,默默行善,不欲人知。他讚嘆法鼓山財務透明,捐款馬上開立收據給捐款人,是值得信賴的正信道場。由於張菩薩是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士、企業管理碩士、日本東京農業大學農業經濟博士,對於聖嚴師父靠自學取得日本立正大學碩、博士文憑,又創辦僧伽大學、法鼓文理學院,推動大學院、大關懷,大普化三大教育,更是推崇備至。

推動提昇人的品質
張菩薩在學校推動品格教育、勞作教育、環境教育,建立友善校園,與聖嚴法師倡導「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不謀而合。他推動人文與科技並重的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勤奮好學的精神,冀望能提昇學生的人品,畢業後為社會所用。張菩薩擔任校長期間就非常重視學生的品格及通識教育,曾向國外大學取經,將共同科目轉型為通識教育,讓學生除了專業外,也能廣泛的選修人文課程。近年該校通識課程多元化,每學期都邀請不同領域學有專精的大師來擔任「通識大師講座」,增益學生的人文素養。

邀請方丈擔任通識大師
2018年8月在台南分院捐款時,得知新任方丈和尚也是留日博士,託請監院常宗法師力邀來校擔任大師,促成法鼓山與南臺科技大學的交流。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百忙中撥空於11月來校演講「人生的保存期限」勉勵師生把握當下、及時努力;2019年4月再邀請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來校演講「從心溝通結好緣」,提供了待人處事具體的應對溝通方法。兩位大師的期勉,皆獲師生好評,為校園注入正向能量,提昇人的品質。今年還要邀請果鏡法師前來,但因108學年度上學期果鏡法師已有行程,因緣不具足,學校將儘早安排下學期再邀請。

建設人文與科技的淨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此語不僅道出培育人才之不易,更凸顯教育家責無旁貸的責任。張菩薩秉持「全人教育」、「一流學府」之理念,戮力辦學,追求卓越。祝福張菩薩的願心,善因緣的流轉,讓南臺科技大學校園成為人文與科技的淨土。

(採訪/蘇麗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