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路要走得好,一定要忍辱、包容—李明珠、黃玲玲菩薩

路要走得好,一定要忍辱、包容

專訪榮譽董事李明珠、黃玲玲菩薩

1998年,李明珠師姐同修、也是黃玲玲師姐慈父,一夕之間心肌梗塞,驟然撒手人寰。…感念法鼓山師兄姐,無私的慈悲關懷助念,明珠師姐很快就加入往生助念關懷行列;未幾,全家一起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母女倆並發心積極參與各種義工工作。

幸福家庭,無常警醒積極行善
我是李明珠,22年前加入法鼓山,緣起於同修無預警往生。同修走的突然,雖然讓妻小免於過多負擔與壓力,卻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打擊!

外子生前,在台灣一家數一數二的文具公司當業務主任達40年,平時對人親切、刻苦耐勞,是個非常負責任的忠厚老實人,與海內外客戶、朋友結下許多善緣,令人讚嘆!同修告別式當天,有將近三百多位來賓出席送外子最後一程。

當時我是一家家族企業,專營玩具外銷的台灣公司負責人,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產品遍銷全球37個國家,現已全部結束營業。女兒是美國電腦公司週邊設備的業務秘書,兒子剛從台大經濟系畢業。那時女兒已出嫁,女婿在自家的家族企業工作,是一家有名的冰品公司,專營內外銷,我們是非常幸福的家庭。

記得那時劉定春師兄的水果店離公司很近,我幾乎每天前往光顧,自然很熟識,他常向我介紹法鼓山點點滴滴,但因緣不具足,我從未深入了解。外子往生時,我拜託師兄幫我們帶領助念共修,法鼓山蓮友們無私的付出讓我很感動,也希望外子可以順利往生西方淨土。

我想有什麼可以回饋、報答這麼好的人?幾經思考,決定收拾起悲傷,用助念來幫助他人做有意義的事,劉師兄也從旁積極介紹、接引我進入法鼓山。就這樣在21天守靈期間,我踏出腳步,參加法鼓山助念學習行列。全家,包括母親、許多親友也一起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

義工行列的身影
從那時起,只要有義工工作,我就通通參加,承擔多、學習機會更多!舉凡香積組、勸募組、急難救濟、慈基會關懷、助念組、接待組、交通組等,通通有我的身影!

記得那年適逢921大地震,我參加安心組到南投竹山賑災,隔年新春拜見師父,我是接待組,承擔站在師父身旁捧盤、接手菩薩供養師父紅包的職務,師父見狀詢問我,「是誰讓妳捧盤?趕快拿回去,轉告大家別再拿出來,今年師父要大家把紅包買水果或當車馬費,去關懷受災的菩薩,這樣才對 !」,師父悲心,讓我印象深刻。

接引勸募護持會員是我的興趣
我擔當香積組組長十年,其他組義工工作也都非常深入。以助念和香積與菩薩們廣結善緣,最方便接引勸募護持會員。勸募護持是我的興趣,只要有誠意,用心關懷,就有機會圓滿募心、募人、募款善事。

從前我是非常迷信的人,加入法鼓山,遇到許多事情都能心平氣和,用佛法去思考。我每天都會誦念「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聖號,以及師父的開示,如〈四眾佛子共勉語〉等用心來體會, 所以有更多的善因緣出現。

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22年來在道場,我結交到好多因蓮友關係變成好友,更像兄弟姊妹一樣親近。也遇到多位家族悅眾一同加入義工團隊,他們比我更認真的修學佛法,需要義工時也會主動參加。目前全球武漢疫情嚴重傳染中,所有活動都暫時停止,我現在儘量在家照顧兒孫,為孫子們準備便當、整理家務,讓家人安心,這也是實踐師父「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理念的一種機會。

幾年前我因緣具足的加入榮董大家庭,只是單純的一點布施。師父曾說:「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這幾年來,我接受大家給我承擔執事的機會,其實要感恩的人很多,更因為家人的支持,互相扶持、勉勵、關懷,全家得到幸福與平安喜樂。

路要走得好,一定要忍辱、包容
我的人生旅程擁有好佛法、好教育、讓我一輩子用不完,也希望晚年學佛路上能夠更精進,記得母親在世時對我說,義工工作她已無法作,要我多作一些算她的,並告誡如果有遇到逆緣不善之人,吐口水在我臉上,擦掉即可不要與人吵,路要走得好,一定要忍辱、包容,這也是師父開示的佛法。我想要對師父及我的慈母說:我做到了!感恩您們的教誨,讓我的學佛路上一路順行,最後感恩法鼓山的僧團法師們的關懷與照顧,蓮友們扶持、互助,無上的感恩!

支持母親承擔義工執事的玲玲菩薩
玲玲菩薩分享:2011年母親(李明珠師姐)當選中山辦事處召委,原先我的兩個孩子幾乎都是母親在照料,我毅然決定退休,結束25年貿易公司職業生涯,全力支持母親承擔義工執事,同時也是自己另一段人生的開始。平日除了可以用心照顧孩子外,也跟隨母親去過許多醫院、住家,關懷需要協助的菩薩,更歡喜幫忙推菜籃,陪母親去做素食烹飪分享。

在母親積極鼓勵下,深深體會只是一味做義工,在法鼓山未修學佛法實在太可惜,受菩薩戒後,立馬報名參加聖嚴書院初階班、初階禪訓班、福田班等基礎課程,期間也承擔護持佛學課程、長青班各種課程關懷員、班長、總外護等執事。目前,感恩黃楚琪會長接引成為榮董關懷員,平常生活比上班還忙碌!非常感恩菩薩給我學習成長的機會,讓我遇到狀況時更能包容與容忍。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我的兩個孩子從坐娃娃車就跟著母親去出坡,因為無人幫忙照料,助念出坡時也跟著, 面對生死自然無所畏懼。至今只要時間允許,我們會全家到總本山大出坡,有時到大寮清洗公器、水溝等,出坡是我們一家人最快樂的家庭活動。

記得有一回母親在居士寮參與法會,我推著坐娃娃車的兒子到處遊走,途中遇到師父,當時我很慌張想閃躲,師父非常慈悲說道:「菩薩沒有關係。」並撫摸兒子的頭說:「小菩薩阿彌陀佛!」令我非常感動,師父就像家裡的長輩如此和善。

聖嚴師父常說:「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我深深體會能出來做義工,除了時間允許,有家人配合,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