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階管理者最想學的佛系管理系統—戴萬成菩薩

高階管理者最想學的佛系管理系統

專訪榮譽董事戴萬成菩薩

本身不會做業務、數鈔票,郤能夠擔任花旗、渣打等外商銀行全球業務副總裁。

本身不是碩、博士,新加坡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卻有很多博、碩士高階管理人是他的學生。

本身不是專任教職,卻曾經有幾萬名企業管理者上過他的課。

「人生會有這樣的因緣,其實都是因為1994年參加聖嚴師父帶領的菁英禪三,我才了解到,若要在管理上更進階,不要只想到自己成功,而是要把『利他』放在第一位。」總是笑瞇瞇的戴師兄,法鼓山的師兄姐看到他總尊稱他一聲「戴顧問」,因為他在職時管理績效卓越,從工廠管理出身,到美妝品行銷,最後在金融業深耕,管

理版圖從台灣一路擴展到亞洲、中東、東歐、全球;他獨創Pro-VT標準績效管理系統,將佛法智慧巧妙運用其中,故從金融業退休後,開展出另一個教職舞台,帶領許多企業主學習《金剛經》式的管理:「管理 即非管理 ,是名管理。-----讓員工覺得所做的事都是為他們自己而做的,就是成功的管理。」

宣講佛法管理報師恩
26年前,戴師兄剛從花旗銀行台灣區業務總裁榮升亞洲區業務副總裁,管理版圖擴大許多倍,差旅飛行是日常,工作壓力是正常。當時因緣成熟,有人推薦他參加聖嚴師父帶領的菁英禪三,沒想到,短短幾天的課程,竟然改變向來對數字、績效偏執的他。「師父影響我最大的,就是凡事以利他為先的精神。師父也說,把自己所知道的佛法,盡心講給別人聽,知道多少,就講多少,這也就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理性的戴師兄,在師父圓寂那一年暗自發了一個願:將師父教的佛法,結合管理科學在職涯的應用,寫出專論,並分享給有緣的父母、子女,一同學習成長。這一個願,在今年也透過法鼓山的分支道場慢慢開展,協助年輕一代的菩薩,如何在職場上定錨正確的思維。

當理工腦袋遇上般若空性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戴師兄菁英禪三結束後,學數理的他,對於佛法的空觀起了疑情,看遍了聖嚴師父、南懷瑾、沈家禎居士的書。「我學理工的,很堅信『凡是你用不到的修煉,全部是生命中無謂的空轉而已。』所以開始時,我對持誦《金剛經》產生很大的挫折感。直到看了一則網路笑話,我才改觀。」有人問畢卡索:「你的畫,怎麼都看不懂啊?」

畢卡索說:「聽過鳥叫嗎?」
「聽過。」
「好聽嗎?」
「好聽。」
「你聽得懂嗎?」
「看到這則笑話,我發現不懂也很好。加上管理本來就是善借,既然很多高僧大德都肯定《金剛經》的無上智慧,那麼,即使現在看不懂,繼續誦持下去總是沒錯!」20幾年來,戴師兄幾乎把《金剛經》做為每日定課,也將般若智慧運用在管理、家庭、親子關係上。像他常跟在台灣經營公司的兒子說:「人生就是要努力,又要不努力,才是努力。」當了爺爺後,他更體會到對小菩薩的教養,「要寵,又不要寵,是為寵。」說完,當爺爺的他,呵呵笑了起來。

用方法搭飛機穿越時空
除了持誦《金剛經》外,每天30~40分鐘的禪坐,也是戴師兄的定課。「我在外商公司上班時,每星期都要出差,有時候搭機、轉機,加上時差,真的很痛苦。後來就用了師父的那句『放輕鬆,坐上飛機,就到了』,後來我就運用師父這個方法,一上機就打坐,便再也不覺得搭機時間漫長。像前陣子從美國馬里蘭州飛了23小時回台灣,一上機就放鬆,真的覺得一下子就到了。」戴師兄雖然鮮少參與禪七活動,但是禪修的方法卻時時用、天天用、到處用,而且自己覺得好用,還開課分享給更多的人用,對他而言,這就是報師恩最好的方式。

菩薩心懷,霹靂手段
戴師兄的課程,最核心的一句話便是:「菩薩心懷,霹靂手段」,「這其實是我從師父『慈悲待人,智慧處事』的開示中得到的啟發,再融入儒、法、道、兵積極務實的入世想法而成。」過去外商的管理技巧,對於績效墊底的10%員工,最常用的方法便是資遣。學了佛法後,戴師兄進一步把「凡夫畏果,菩薩畏因」的因果觀放在管理上,要管理者提前在第一季時就及早發現業績落後的人給予警示(霹靂手段)、協助對方找到方法(菩薩心懷),而不是在最後一季時給對方最後通牒。將佛法內化成自創一格的績效管理系統,兼顧制度與關懷,讓許多沒有宗教信仰的企業主學生們,深切體驗到什麼叫做「有佛法就有方法」。

很多人看了許多佛學經典後,反而覺得很難將佛法運用在互相競爭的職場上,戴師兄在台灣、新加坡、中國各地分享的管理智慧,卻將四念處、四聖諦、六度以及《金剛經》、《六祖壇經》等融入其中,「簡單,是最容易看到事情本來面目的方法,對我來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就是佛法。」戴師兄言簡意賅的詮釋管理的心法,聽起來簡單,卻是最不容易學到好、學到滿滿的慈悲與智慧。

(採訪/曾美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