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長菩提路,處處菩薩行—高樹榮、孫桂寶菩薩賢伉儷

長長菩提路,處處菩薩行

專訪榮譽董事高樹榮、孫桂寶菩薩賢伉儷

採訪的當日,樹榮夫婦表示,要接受採訪的心情是有些緊張的。打開話匧,樹榮菩薩其實是說話高手,敘事條理分明,清楚有力。

小時向法師行大禮拜,30年後終解惑
從小在有信仰的家庭中長大,一路上有幸遇見台灣的幾位大師。當年有著自己深刻的想法,很難真正打開心胸接受他認為束縛的規距。

記得國中時期,祖母帶他拜見一位大師,要他行大禮拜,當時心想為什麼要向法師跪拜?因為不想違逆祖母的心意,雖跪拜,不解其義,疑惑一直放在心上,牢牢扣著。之後有機緣再見法師,得到法師清楚的說明,也疏導了塵封30年的迷惑。理工男凡事求答案,不容許一絲的迷信成份,這是皈依三寶之前的舊習。

菁英禪三,遇見師父,皈依三寶
1985年,桂寶同修的朋友──瑶碧師姐引薦進入法鼓山法緣會,當年尚未皈依。和同修相繼參加了第14、15屆菁英禪三,圓滿時,師父說:「想要皈依三寶的往前站。」樹榮菩薩在這之前從未見過師父,他在最後一刻,勇敢的往前一站。他回憶過往,接觸過許多法師道場,從未譲他升起皈依之心。當下感覺準備好了,遇見明師,要成為護持三寶的佛弟子!

禪三期間,對聖嚴師父深感佩服,師父以淺白易解的語言,解說奧妙的佛理真諦。教導四它的方法,日常生活中若運用得宜,便能處處圓融。師父的親和力,不造神的形象,更是弟子深切護持的因素。

專精工程,不忘推動利人利己觀念
1985年,樹榮菩薩自行創立高逸工程公司,目前台灣員工約80人,中國員工约300人,從事空調機電工程。

反思現在和員工的互動,不再是過去要求目標效率。他說:「從我做起的以人為本,關懷、資源回饋,從而影響員工內在的啓發。佛法改變了原有很多的執念,除了自我的受益,更祈願在與員工的互動中,有善念的傳承。」

善用工程背景,化解藏民用水之苦
2010年台灣公司,員工旅遊參訪西藏。共有62名員工參加,分三梯次出發。欣賞雄偉的珠峰,是愛山者的夢想。賞珠峰必須前一日入住附近的絨布寺。絨布寺在5100米的高山上,山上用水艱難,日常洗菜、煮飯、洗碗、煮酥油茶所需用水,皆要前往400米遠的水源處背水,由藏族小姑娘深夜摸黒背水,以因應隔日所需。夜間經常是零下溫度,高山行走已十分辛苦,在黒夜中背水行走,更是危險艱辛!

樹榮菩薩感受絨布寺用水的處境後,決定以最短的時間勘察、畫設計圖、發包、施工......在三梯次員工輪番投入,以工程背景,解決低溫水管供水設備,讓長久以來背水的辛苦與不便得以一勞永逸。打開水龍頭就有水的奇蹟,感動了當地民眾,很多人因此受益,每個參與的人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不僅給同仁們有參與的成就感,行善之樂;全部的工程款由樹榮菩薩贊助,身體力行,展現菩薩的拔苦予樂!

簽下捐贈大體書,最慈悲的奉獻
桂寶師姐提起,樹榮菩薩拿了捐贈大體書,要求她及孩子簽同意書。樹榮菩薩有很多別人沒有的特質。堅定、實事求是、勇敢和勇於承擔的個性。他說:「祈願新手醫生在我身上劃下百刀的練習,只願不在病人身上錯劃一刀。」他所展現的慈悲與智慧,讓我紅了眼眶!

樹榮菩薩夫婦更在各地幫助兒童受教育及脫貧的資助,展現觀音救苦的慈悲精神!

勇敢面對挑戰來利他,此生無憾
2003年台灣受SARS的影響,人心惶惶,當年擔任官員的同學找來,急需負壓病房,需要樹榮菩薩的幫忙。感受國難當前,供獻自己所學,他全力以赴!極具挑戰性地以100小時完成8間負壓病房。他說感恩自己有開立公司12年的資歷,以及921期間組合屋的實體操作,才能在短短的2小時完成設計圖,施工製作到產出,分秒必爭,完成任務。二個月後,在全台共計完成108間負壓病房。在最緊急時能貢獻自己,覺得此生無憾!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1998年加入榮董,至今全家大小皆已完成榮董護持。因為感念師父,認同理念,在這個大家庭與善知識同師同行。目前進入半退休狀態,孩子們已能接手公司業務,家人有同一信仰,以佛法的善思維經營企業,一路走來雖有考驗,但總能順利過關。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在高家必然實踐。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