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誠信、品質、價值、感恩—莊明輝菩薩

誠信、品質、價值、感恩

專訪榮譽董事莊明輝菩薩

清明節後一周,難得天氣清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依然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初會面,莊明輝師兄外表一派溫文儒雅,完全沒有一般大老闆的霸氣!靠著聚焦、深耕產品的理念,莊師兄經營的豪展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額溫槍代工廠。身受聖嚴師父理念的影響,莊師兄特別提出:誠信、品質、價值、感恩這八個字做為公司企業文化,在2020年這一波全球防疫物資需求高漲中,帶領公司團隊迎向全世界。

感恩病痛
是緬甸華僑,卻說得一口流利的台灣話,原來莊師兄是福建惠安出身的閩南人。早年隨母親到緬甸依親,19歲來台就讀成功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卻都在電子公司上班,莊師兄笑話自己是不務正業。自

群光電子公司子公司退休後,莊師兄接手經營群光公司投資的豪展醫療科技公司,目前每周會安排3-4次進公司處理重大決策事務。

日常生活除了上班,每天需花相當時間與力氣,照顧5-6年前開始的身體病痛—腿部疼痛。雖然給很多醫生診治過,最後的結論就是做復健,除了2-3種專業復健外,每天還需要自己充分推拿按摩,以維持腿部正常舒適行走。師兄從一開始的不耐煩到接受,現在心情倒是充滿感恩,感恩腿痛不會要人命,反而因此催促自己認真對待身體,維持無其他疾病狀態。

師兄很滿意目前的生活模式,曾經有人出高價購買豪展公司,師兄想想自己不能退休,什麼事都不做讓生命變成空白,還是再接再厲吧!

正信的佛教
記得有一年和同修邱錦蓮師姐一起到法鼓山總本山參訪,偶遇一位年輕法師,師兄好奇的問:「您為何這麼年輕就決心出家?」法師清楚回答:「我看了聖嚴師父《正信的佛教》這本書後就下定決心出家了。」這個答案引起師兄的好奇,到底《正信的佛教》是什麼書?說什麼?隨即請購了一本,回家仔細閱讀後,發現原來正信的佛教應該是這樣,迥異於過去的印象。

小時候在緬甸,師兄偶爾會隨母親備妥三牲五禮到觀音寺廟拜拜,祈求神明保佑,《正信的佛教》一書,完全改變師兄對佛教的觀點,也了解佛教完全不是迷信。

後來有師姐推薦師兄參加第三屆自我超越禪修營,禪期間播放的師父開示影片,總讓師兄不自覺淚流滿面,師父講述的不只是佛理,更是生命哲理,太令人感動了!

師兄勉勵自己閱讀師父著作等身,也明白師父為眾生開創法鼓山的劃時代意義,禪期結束時,即刻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感恩與回饋
皈依後性情有很大程度的轉變,善心、慈悲心容易升起,時時知道感恩與回饋。秉持法鼓山的理念,以誠信、感恩的心,正派經營領導企業;更提醒自己處處感恩惜福,不可因利益和他人起衝突,隨便翻臉,遂贏得客戶的信賴與認同。師兄也要求員工將家庭擺第一,照顧好家人最重要,公司可以放在第二順位,經營公司不完全以利益為導向,重要的是肩負社會責任。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師兄最喜歡閱讀師父的《108自在語》,簡單易懂好上手。也常用師父倡導的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來檢視自己生活點滴。遇到問題時,四它是最佳解決利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凡事感恩
師兄是法行會成員,歷年捐款累計,有菩薩提醒可圓滿一席榮董,後來同修也認捐一席榮董,賢伉儷欣然加入榮董大家庭!2017年參加榮董頒聘時,看到有全家大小一起出席接受榮董頒聘,非常感動,原來有愛心的人這麼多,勉勵自己再努力精進!

師兄最想分享感恩的心,凡事感恩,好的、壞的都感恩,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可得不思議果報;因為感恩,少了瞋恨,病痛自然少,生活可以更自在!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