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是什麼?請把車開好!—卜麗容菩薩

禪是什麼?請把車開好!

專訪榮譽董事卜麗容菩薩

2019年11月9日,周六,立冬後一日。台北晴空萬里。
麗容師姐,家住高雄,本以為此次訪談只能以電話相敘,菩薩卻巧妙安排師姐陪同修北上受獎,我們終於能見上一面!一再謙稱自己是鈍根人的麗容師姐,言談間卻充分流露乘願再來菩薩的威儀,令人讚嘆!…

聽經聞法、回饋鄉里的半退休生活
我叫卜麗容,民國45年出生,大半輩子居住在高雄。婚後協助先生一起創業,開設耳鼻喉科診所,也是教育、養育兒女的全職家庭主婦。

同修從醫已45年,我們有一對兒女,皆已成家立業,兒子是骨科醫師,女婿是整形重建醫師,我們是醫生家庭,目前我也是三個孫子的阿嬤。

兒女成家立業後,我人生階段性任務已完成,98年我們結束高雄市診所,回同修老家屏東內埔繼續從事醫療事務,心裡只想要回饋鄉里、過半退休生活。我因身體健康問題,全然放下協助同修診所的庶務,每天以聽經聞法為主要工作;兒女們都努力向上,家庭、事業兩相宜。我時時刻刻感恩佛恩浩蕩,感謝家人不用我操心,學習用佛法感動自己,才有機會感動他人。

外子心臟做過開心手術,我心臟及頸椎也開過刀,但是我倆用佛法作為生活主軸,互相照顧、陪伴,現在大致上可每天安心過生活。

禪是什麼?
還沒有遇到師父前,以為自己是佛教徒,認為拿香拜拜、沒有上教堂就是佛教徒了。民國77年,高雄第一屆召委陳智傑先生介紹聖嚴師父是享譽國內、外的高僧,要來高雄弘傳禪佛法,想借住我家別墅,當時因相信朋友而一口答應,成就了我與師父初次見面因緣。

記得那天我開車去接師父,途中請教師父:佛法很難吧?禪就更難了!禪是什麼?師父笑而不答,然後說:「鍾夫人,把車開好就好了!」當時我一臉納悶,心想這位出家人怎麼不告訴我禪是什麼?只說把車開好!半小時多的車程,現在回想起來,怎麼也想不起來還有哪些談話內容?說實在,當時我還滿在意沒有得到答案。

到了晚上去高雄女中聽師父演講,講題是:禪,你、我、他。師父再度提起在車中我們的對話,我才知道禪是什麼?禪就是把當下的事做好就是禪。那時以為聽懂了,原來也只是在文字上聽懂而已。

皈依後10幾年間,因為忙碌於家庭、孩子、診所諸多瑣事,對佛法、佛學、學佛與生活、生命,像似沒有相交的平行線,有時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已!

內心有快樂輕安的感覺
因為我是鈍根的人,皈依後具體的轉變好像有又似無,應該說慢慢地內心有股快樂輕安的感覺,雖然外在的煩惱還是很多,例如身體健康、兒孫婆媳、診所事務等,這些事,漸漸可以不橫亙我心,面對真正困難時,就用心五四運動主張的四它解除困境。

《心經》的心要就是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遇到煩惱時,把它當咒語來念,就能度一切苦厄。13年前我和先生兩人,相隔2個月先後在心臟各開了一次大刀,我們運用師父的四它、念《心經》、念佛渡過了難關!

師父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我們是微不足道的人,能影響的只是身邊的人,如果能透過師父、法鼓山僧團,把佛法弘揚給需要的人,或是還不知道需要佛法的人,讓社會人心安定、國家社會安定,達到世界和平,淨土就在人間、在每個人心中;大家不用死後才能去淨土,現在人人也都能享有淨土。

同修是善知識
我和同修是白手起家,經營小診所。同修鍾蜂起師兄為人善良誠懇、努力向上,為家人努力不懈,孝順雙方家長,友愛兄弟姊妹,獲得病人的肯定和信任。我真是何其有幸有這麼多好集於一身的丈夫!當我向他提起加入榮董時,同修一口答應。我們並非一次繳清,而是以自己的能力慢慢地圓滿了第一個榮董。接著是我,然後大兒子鍾聯享,陸續圓滿。第四個榮董是我的女兒鍾瑛芝,現在還在努力累積捐款中。我也力邀年屆85歲的母親、妹妹卜美文發願加入榮董行列。

師父在高雄榮董聯誼會中曾說:「加入榮董,我們以你們為榮,但是你們應該也要說,你們也以法鼓山為榮!因為法鼓山在做利益社會大眾、推動世界淨化、回歸佛陀本懷、世界大同的工作。」所以,我們夫妻以當法鼓山榮董為榮。

一家人同為法親眷屬
同修和我同心協力照顧家庭,他也護持我在家學佛、聽經聞法,閒話家常時,我們常以佛法互相分享,晚年身體雖然有些狀況,但心中有佛法相伴,增添了平安。

目前我和同修經濟獨立,孩子們也都成家立業,不需要我們額外協助,所以護持法鼓山,孩子們也認同。我們不給孩子們任何壓力,只有祝福。

佛法告訴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因緣成熟時自己自然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開始學佛時我什麼都求,身體要健康、孩子會讀書、事業順利、父母安康。深入了解佛法後,慢慢地知道求不得最苦!學佛後並不會天下太平,苦事樣樣不會少,少的是煩惱,少煩少惱的心,讓我們有能力面對與度過難關;但是還是有些難關過不去,就讓我們這顆安定的心與難關同在吧!

師父隨時都在為我們說法
像我這樣魯鈍的人,都可以受到佛法以及師父的恩澤,皈依學佛後心中有一份輕安與快樂。師父的法是把深奧難懂的佛法,化繁為簡。四眾佛子共勉語、心六倫、心五四運動、法鼓山的共識等。法鼓山推動的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等三大教育,完全沒有離開佛陀本懷,我們要常誦念,遇到困難時就有法寶可用了!共勉之!

最後勸請大眾善用電子產品,師父隨時都在那裏為我們說法呢!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