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懷感恩,謙虛滿分—唐美珠菩薩

常懷感恩,謙虛滿分

專訪榮譽董事唐美珠菩薩

一念善心,開啟佛法連結
1951生於台北的唐美珠師姐,和先生到南部創業,經營化學原材料及製品批發,一切從零開始,戰戰兢兢打拼40多年。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聽姐姐提到法鼓山正在興建募款,便加入了榮董會,貢獻一己之力。

在一次菁英禪三中,美珠師姐皈依成為正信佛教徒。天南寺清幽的禪修環境讓她印象深刻,在禁語、沒有手機的禪期中與自己相處,所有煩惱都瞬間煙消雲散,只要到法鼓山,就能感受到心靈的薰陶與平靜。

雖然後來姐姐換了跑道,美珠師姐仍繼續護持著法鼓山,包含高雄紫雲寺的增建,希望能盡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而這份長年護持的願心,便是來自她對於法鼓山、對於佛法的堅定的信心。

簡單生活,練習隨順因緣
在生活上,美珠師姐秉持著隨緣盡分的心,過著簡單的生活;在工作上,她盡心盡力,不僅工廠通過了嚴苛檢驗,更獲得國家磐石獎殊榮。

人為甚麼會煩惱不斷?美珠師姐曾請教過退居方丈和尚:要如何放下執著與煩惱?回到生活與工作中,她不斷練習著隨順因緣,用「無我」的心態面對一切的變化。漸漸地,她開始不會在利益上斤斤計較,用誠信的心來經營行業,而這個心念更影響到周遭的同事,形成了良善的循環。

除此之外,美珠師姐的同修也很喜歡師父的理念,兩人會互相分享師父書中的方法與觀念。對她而言,法鼓山是一個沒有壓力的學佛環境,且能適應變動的社會,因此只要有空就會到道場參加法會,更努力將佛法應用在生活當中。

感恩知足,才會平安快樂
聖嚴師父曾說過:「當我們得到一粥一飯與半絲半縷的時候,該是承受了多少人的智力和勞力所賜予的大恩大德了。因而,我們將自己貢獻給社會的大眾,為的是要報恩而非施恩。」一路走來,不管成功與失敗,美珠師姐謹記著師父的話,知道自己所得來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隨時用感恩與知足的心面對生活,也教育孩子不要有驕氣,從小地方開始布施,幫助身邊的人。

「心寬,路就更寬。」時時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就能平安快樂。在美珠師姐身上,感受到的是一股謙虛與安定的力量,也是佛法落實在生命中的最佳實踐。

(採訪/李珍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