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榮董到功徳主,學習捨得、安定與領悟—李惠雲菩薩

從榮董到功徳主,學習捨得、安定與領悟

專訪榮譽董事李惠雲菩薩

李惠雲菩薩,現任法緣會副會長,走過人生70載,依舊充滿活力、做事認真,待人真誠。親近佛法近40年,在農禪寺首辦第一屆的梁皇寶懺法會就可看到李菩薩的身影,她不僅參與法會,並當下即發願要當七年的總功德主,在佛法中活出踏實的精彩人生。

她的故事,讓我們學習到人生最難得的三大事─捨得、安定與領悟
年輕時曾在中廣工作、而後獨自創業的李菩薩與法鼓山結緣甚早,起緣於她的妹妹(法號果安法師)於1983年在農禪寺聖嚴師父座下剃度出家,這正是李菩薩走入法鼓山慈悲門的因緣。同年她們全家人在農禪寺皈依三寶,她説:「佛教徒要皈依很簡單,一個儀式就可完成,但是入這慈悲門要在學佛道上創造什麼風景,怎様從佛法中自利利他,就要看自己的精進與願力。」

榮董編號00010號的捨得人生
李菩薩聽師父講經,禪七、佛七,都是師父親自帶領。早期農禪寺是位於田中央的一間小佛寺,但1989年因政府規劃開發,農禪寺是農地,面臨可能被徴收拆除的情況。在師父宏偉的願心願力感召下,終有善心人士頂讓位於金山的道場。師父指派果安法師、果晨法師二位法師前去整理交接,李菩薩隨後上山探視。李菩薩回憶起最早期的法鼓山,一眼望去道場周邊荒煙蔓草,交通不便,這偏僻的山上怎麼建造?怎會有信衆肯上來呀?但晚上她卻被山上週遭整片的光芒震撼住了,整座山有著不可思議的光亮無比。如今回想,還真是度化眾生的一塊靈山聖地!

1990年,專案秘書廖雲蓮菩薩提到法鼓山規劃榮董一事,想到師父的大悲願力,法鼓山建造的艱困,李菩薩也感受到烈火焚身的急迫性,於是把儲蓄一次全數捐贈。當時師父還關心詢問對生活會造成影響嗎?她很捨得,為當時有智慧的決定感到自喜。

農禪寺從1997年起開始舉辦梁皇寶懺法會,接引更多信眾親近大型法會。經文的內容教理因緣果報的覺知,知道此生不做待何時,李菩薩悲心發願連續做七年梁皇寶懺的總功德主。從農禪寺鐵皮屋的梁皇寶懺、搭帳篷的梁皇寶懺,到至今水月道場的梁皇寶懺,她年年參加,看到每年成千上萬的人來此拜懺修持,佛法如靈山勝會,會場殊勝莊嚴,而感動不已!

佛法帶來無比的安定力
人生無常,李菩薩也一樣面對人世間的愛別離。1993年,同修因癌症往生,那時候兒子剛念大學。幾年後,又再經歷一次離別,妹妹果安法師在出家17年因病苦往生。同修的離世,她沒有一天感到恐懼害怕不安,一樣的生活作息,在平靜的歲月中依舊禮佛拜懺。她驚訝自己能這麼安住面對,感念菩薩加持同修癌末、卻能沒有任何苦痛安祥在家中離去。而同修從生病到離去,示現非常平靜,沒有一句悲怨或情緒不平,這也帶給她非常大的力量及勇氣。

從佛教的真理中,去觀看自己的不同,師父的話帶給她深遠的影響,李菩薩感恩此生能親近佛法,在人生的際遇中,能善用佛法安住、安心、安定。她的兒子也受到佛法薰陶,把爸爸遺留的手尾錢捐榮董,當一個有慈悲心、正念的快樂人。

人生是修行 也是難得的領悟
李菩薩早期多次跟隨師父去朝聖。在2002年她跟隨聖嚴師父、法師們與500位信眾菩薩一同前往大陸祖師大德的古蹟做巡禮,她自願擔任義工,沒想到居然被安排與聖嚴師父、法師們同車。第一次當車長壓力好大,對於沒有做過這角色的她是很大的考驗。但幾天下來,她更能親近聖嚴師父,更深刻體會師父的慈悲。師父看到當時佛法在中國的凋零與沒落,祖師大德修行或圓寂處的淒涼,悲從中來,她在一旁也感受到師父的大悲願力。李菩薩說:「追隨聖嚴師父這一盞明燈,信念不偏離,人生的發展也不會偏離。」

李菩薩走過人生70載,每個階段都是一種領悟,一種修行,總想在有限的生命還能再做什麼。

生命的旅程是一路艱辛,也是一路風景,看著法鼓山從早期所看到的荒郊野外、荒煙蔓草到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到法鼓山的建設完成,這些都是集合眾人的努力、願力,才有今日的法鼓山樣貌。

她說:「世事也不可能都是圓滿的,但也不會是最壞的。因緣是輪轉的,再好的事也不會為誰停留,再不如意的事也會成為過去。是非功過總成空,青山依舊在,任何境界都是佛法,都可借境練心,但也要學會看淡,看開。不管任何情況、任何人事物的演變,不變的是那份善心、善念,要堅定、堅持。」

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有豐功偉業,但只要盡心盡力,心安理得,問心無愧,就是人間好時節!

(採訪/劉芳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