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家不做的,我來做—蘇林妙芬菩薩

人家不做的,我來做

專訪榮譽董事蘇林妙芬菩薩

電話那頭,傳來旅居泰國將近50年的蘇林妙芬師姐爽朗的音聲,雖然我們無緣見上一面,因為佛法,相隔數千里卻不覺得陌生,榮董會為我們牽起這一段隔空對話的不思議因緣。

我們來泰國經營事業
我生長在一個小康家庭,家裡小孩有我和弟弟兩人,弟弟成績優秀,一路讀到博士,我則畢業於高商職校,工作五年後結婚。

我於1972年11月移居泰國,同修蘇師兄已先到泰國一年。剛來泰國,人生地不熟,只能在参加一年一度臺灣會館聯歡晚會時,和臺灣鄕親見面,才有機會聽到親切的臺灣話。後來我陸續參加臺灣會館及其他社團活動,有了較多接觸故鄉人、事的機會。

我們公司當初來泰國是為購買原木運回臺灣製作三夾板,後來演變為製造傢俱外銷,公司順利開展,並於1995年股票上市,這要歸功於股東們共同的努力。後因環境及世界潮流的改變,公司幾年前已轉手給泰國人經營。

在泰國從事各種政商活動
目前我擔任法鼔山泰國護法會召委,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顧問,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諮詢委員,泰國臺灣會館永遠名譽主席,泰國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中華國際學校常務理事,泰國臺灣會館婦女委員會永遠名譽主任,各區域聯誼會顧問。每個社團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會議要開,但如有重曡、撞期,我還是以法鼔山會務及活動為主。

無常警醒學佛
32歲那年小女兒突然離世,啟動我開始接觸佛法的因緣。
剛開始,我每天讀誦普門品及大悲咒,泰國是南傳佛教的國家,想要去融入,不是那麽容易,況且泰國語言裡的佛經專有名詞很難懂,因此很渴望有來自臺灣的宗教團體,讓海外遊子在信仰上有所寄託。1992年佛光山佛教團體進駐泰國,我才有機緣,正式學習與探討佛法。

與法鼓山的因緣
2004年2月26日第一次見到聖嚴師父,開啟了我深入了解法鼔山的因緣。同年10月份返台參加菁英禪三時,我隨順因緣的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2005年3月21日泰國護法會正式啓用,同年5月8日,聖嚴師父藉由領取摩訶朱拉隆功僧伽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因緣,再次蒞臨泰國,也莊嚴的為護法會再舉行一次開幕剪綵儀式。

學佛以來我總共皈依三位法師,啓蒙師是真頓法師;第二位皈依師是星雲大師;第三位皈依師就是聖嚴師父。第三次皈依,讓我更加了解皈依的意義,覺得自己幸運的找到真正不一樣的宗教團體,開始閲讀師父的等身著作,試著去了解法鼓山的理念和宗風。

人家不做的,我來做
曾看過師父的某一本著作裡,寫著這句話:「人家不做的,我來做!」,就像在說我,本來總覺得這是自己常犯的毛病,經常惹來麻煩,看了師父這句話後,對自己的雞婆性格,心裡也較能處之泰然了!

師父著作《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感覺師父是用盡心血在寫這本書,非常感動,尢其是師父講的一段話:「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績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師父的願力是永無止境的,值得效法學習。

快樂發心當功德主
和師父結緣後,知道師父的願力,也知道開山的困難,因緣和合下,有了當法鼔山榮董的決定。法鼓山可是歷經16年、結合四眾佛子願力,好不容易才建設完成的。

第一次認捐榮董是在2005年,爾後製作法華鐘、2011~2012年間都有捐款護持;特別是2007年,知道法鼔山要舉辦第一次水陸大法會,心情莫名的興奮不已,毅然而然的捐款當了功德主。每次的發心都很快樂!因長期住在國外,以前並不清楚法鼓山有榮董會組織,去年偶爾看到消息,才知道榮董會積極辦理各種聯誼活動。

我的家人,尢其是孩子們,從小就耳濡目染看到母親禮佛,聽聞佛法、護持佛法,他們很自然的支持與贊同我參加法鼓山各種活動。

學佛要及時
看到黃會長對榮董會的用心與護持,也看到榮董們無私的奉獻,榮董會大家庭呈現出和樂融融的景象,展現法鼔山樸實無華的宗風。我呼籲大家學佛要及時,任何時間都不嫌晩,能和同參道友共同學習與成長,人生絕對是幸福快樂無比的!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