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管走入慈悲門,轉身活出自在人生—李寶珍菩薩

高管走入慈悲門,轉身活出自在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李寶珍菩薩

一走入農禪寺的水月池前,造訪信眾便很自然地收攝起浮動的心,虔誠定靜聆聽導覽介紹。導覽內容深廣度兼具,從環境景觀、設計建築到連結聖嚴師父的初心,這導覽教材的設計都與李寶珍菩薩息息相關、緊密相連。

現為農禪寺導覽組課程組組長的李寶珍菩薩,從2014年開始擔任導覽組義工至今,曾任職中化製藥研發副總,現在擔任財團法人景康藥學基金董事,具專業研發背景。她回憶起自己與佛法的結緣甚早,大學念台大藥學系的她一畢業即出國攻讀博士與就業,1995年在因緣促成下,於美國新紐澤西州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法名「果照」。 雖年輕時與佛法結緣,但因家庭與工作占據大多時間,直到2011年因緣俱足,開啟李寶珍菩薩的快速成長之路。她笑著說這幾年來她的專職就是補佛法學分、誠心研習佛法,從福田班、佛學班、禪學班與參加的菁英禪坐共修會的定期禪坐共修都盡

量不缺席,並且接引同修共同參加。 只要有活動,她都選擇參加。她相信有願就有力,因緣自然就會來。她還補充一句話 : 「當義工最大的收穫其實是自己。」

因緣到,就像開了快車
說上一口流利英文的李寶珍菩薩2014年正式從職場退休,在陳光明師兄的鼓勵下發了好願──祈求擔任英文導覽義工。播下良善種子的她,隨後即順利參加當年度的甄選並通過評析,在農禪寺擔任中文暨英文導覽員。導覽工作看似簡單,李寶珍菩薩投入許多心血,在導覽時以「佛法之理活用在生活中」的方式分享給參訪者。法師看見她研發管理的專才,於是讓她負責導覽義工培訓課程規劃與執行,她說:「導覽員就是接引人,要時時精進,分享佛法的好,接引別人時也是替自己做功課。」在李寶珍菩薩的眼中,佛法帶來的好處就是從打坐開始,打坐禪定就是一個方便法門,從每日打坐五分鐘,只求有、不求多的方式開始,讓她體會到身心放鬆的好處,這是曾為高階主管的她所享受不到的大轉變。

師父說 :「是非要溫柔。」這一句話也影響著李寶珍菩薩。從前是管理者,現在她更發現做義工,就要做一位優質的被領導人。在法鼓山,許多事情都是大眾一起護持,事情沒有對錯,只有把事情順利完成的好願。對於剛入門的信眾,除了參加法會之外,李寶珍菩薩推薦可先閱讀《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與《正信的佛教》,精進者可研讀《聖嚴法教默照禪》。

體會勤學佛法,始能報恩
今年年初母親離世,讓李寶珍菩薩心情低落一度難以走出傷痛。那段期間,法師反而更加督促她好好執行導覽工作,移轉悲傷的心情。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一直教育李寶珍菩薩要護持三寶,念佛讓她學習堅強面對離苦得樂的人生課題。在母親佛化奠儀圓滿時,她在感謝函上寫道──「感謝諸親友前來追思祝福,隆重莊嚴的佛事,三寶加持,法師開示,蓮友祝福,家慈走得十分安詳,此生圓滿。 感念先慈的善因善緣,法鼓山助念與佛化奠祭的饒益,讓親眷對佛法有更深入的認識,種下未來親近佛法、學習佛法的善緣。」

面對後的放下,讓李寶珍菩薩的心更寬更廣!她深切體會,離苦得樂之道,惟勤加修習佛法,始能報三寶恩、報父母恩、眾生恩於萬一。現在的她過得比以前更加充實,除了在農禪寺導覽組,她的身影還會出現在菁英禪修推廣組、精英禪修活動、動禪培訓.....,甚至還會去醫藥相關系所演講教學,以自身之力做教學傳承,讓她樂在其中。

法名「果照」的李寶珍菩薩,她的學佛之路恰如一方水月池,人生每一個階段的風景,都隨著她的信念、願心與轉念,映照出不同的人生風采。

(採訪/劉芳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