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法護法馨香遠傳,報恩奉獻開枝散葉—陳麗娟菩薩

學法護法馨香遠傳,報恩奉獻開枝散葉

專訪榮譽董事陳麗娟菩薩

「對媽媽來說,她的師父是聖嚴師父;對我們全家人來說,我們的師父其實是媽媽!」陳麗娟菩薩的母親顏花蕊菩薩,是台東地區的資深悅眾,也是護法會的主要幹部。過往,聖嚴師父、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每到台東關懷,都要問一聲:「花蕊菩薩有來嗎?」

民國85年,在母親顏花蕊菩薩的接引下,陳麗娟菩薩和同修廖鴻松菩薩、女兒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不僅如此,顏花蕊菩薩的六個孩子,都皈依法鼓山。「我們家是屬於嚴父慈母的家庭,家中六個小孩,每個都感受到媽媽給我們無私的愛。我自己結了婚後,更覺得媽媽真的是大菩薩!」身為單純的家庭主婦,又住在偏遠的台東射馬干,顏花蕊菩薩郤很有號召力,每個月都有許多師兄姐主動將護持金拿來給她;往往信行寺有什麼活動,顏花蕊菩薩就會開車載著大家一起去參加。「家裡的那台車,我們都笑說是信行寺的公車。」

身為資深的悅眾,顏花蕊菩薩不僅影響自己六個子女,就連女婿也對丈母娘心懷感恩。陳麗娟菩薩的同修廖鴻松菩薩說:「我的丈母娘是很慈悲、很虔誠的一個人,我2、30年前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就是丈母娘帶我去的。」有了梁皇寶懺的初體驗,廖鴻松菩薩感動得起雞皮疙瘩,之後,只要因緣許可,就會撥冗參加法會。向來參與法會的善男子人數總比善女人少很多,為何廖鴻松菩薩對於法會特別感興趣?「因為我每次回到法鼓山,真的就覺得像回到家一樣;參加法會時,那種輕安,會讓整個身心都覺得很清淨安定,真的是無法形容!」

顏花蕊菩薩還在世時,每年都會催促著子女和她上總本山參加水陸法會,即使坐輪椅也堅持要參加。陳麗娟菩薩為了陪同老菩薩,也跟著在淨土壇共修,同修廖鴻松菩薩去大壇,大哥陳金堂菩薩去總壇,一家人分別在各壇精進用功,共同學法、護法。母親顏花蕊菩薩過世已近兩年,現在想起來,還是有幾分的難過:「這兩年,我們比較少去信行寺,因為,那裡有太多媽媽的影子……」。

憶及母親在癌症病苦時,麗娟菩薩說:「一開始,媽媽也會覺得自己沒做壞事,為什麼會得這種病?後來她自己也轉念滿快的,比較能釋懷。媽媽生病時,沒什麼聽到她喊痛,她總是佛號不斷,手拿著佛珠,想著師父。所以,癌末時支持她的,是佛號,不太需要打嗎啡。」因為母親的病苦,更讓麗娟菩薩體驗到信仰的重要。「病人本身面對病苦,如果沒有信仰的力量,真的很難度過;對家人來說,至愛的離去,也需要信仰的力量,才能往前看、繼續走。」

孝順的六個兄弟姐妹們一起滿了母親最後的願望──要和師父在一起。後來,順利幫母親植存在法鼓山生命園區,圓滿母親的願。母親不僅在生前接引她,往生後,也帶著她養成做早、晚課的習慣。「因為媽媽生前,每天都堅持要做早、晚課。她過世後,我們兄弟姐妹為了媽媽好,也都會學她做早、晚課,並迴向給她,這一兩年來,不知不覺就養成了做早、晚課的習慣。」有趣的是,陳麗娟菩薩和廖鴻松菩薩做早晚課時,家中的五隻毛小孩,也會跟著安定地趴在身邊,靜靜地聆聽。每年廖鴻松菩薩都會催請還在上班的同修,儘量排除萬難到總本山參加水陸法會,特別的是,他們一定會帶上「五個孩子」。當他們上山用功時,毛小孩就在停車場安定地邊薰習、邊等主人,「感覺他們參加法會後,都變得更乖、更安定。也希望他們透過薰習,下輩子不會再淪為畜生了。」由於家有寵物,無法遠行,陳麗娟菩薩笑稱,現在能和同修一起離家最遠的地方,便是到總本山參加法會了。

由於顏花蕊菩薩用生命實踐佛法,感召六個子女都在法鼓山皈依,開枝散葉在台北、香港、屏東、台東各分支道場參與奉獻,甚至到了第三代,有的也投身義工、法青的行列。護法因緣,代代相傳,顏花蕊菩薩因為用生命體現佛法,讓親人、好友、鄰居深受感動不計其數,這朵生命之花的馨香,至今仍然隱隱迴香。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