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了不捨與您相遇的每一個機緣,等待是值得的—林慧碧菩薩

為了不捨與您相遇的每一個機緣,等待是值得的

專訪榮譽董事林慧碧菩薩

孟夏梅月,母親節後三日,低壓的雲層,襖熱的午後,水月道場依舊清涼!初會面的慧碧師姐,知足、親切微笑著打招呼,啊!乘願再來的菩薩。

因為感動於「為了不捨與您相遇的每一個機緣,等待是值得的。」這句話,慧碧師姐毅然挑戰自己的不可能,成功申請入學,當起法鼓文理學院的學生…。

外子是全家的善知識
我家師兄,參加過法鼓山第23屆菁英禪三禪修營,禪期結束回家後,滿心喜悅,不斷分享與讚嘆師父的殷殷教誨與期盼,對待家人的態度與脾氣有了相當程度的改變,當下我起了私心,希望師兄可以多參加類似活動,一人精進,全家受益!

其實,同修早年就經常從不同道場攜回結緣佛書來閱讀,身為四個孩子母親的我,張羅日常生活已然吃緊,實在無暇、也無心打開佛書閱讀。

2012那年,家裡遭逢意外,很多法鼓山的師兄姐無論相識與否,一路溫馨陪伴,至今銘記。當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到家中關懷,我家師兄請求方丈和尚幫我們全家一起皈依,方丈和尚慈悲應允,當下就幫全家皈依,這就是我們家皈依法鼓山的因緣。

法師、師兄姐的慈悲用心
一天,媛秀師姐告訴我,果旭法師將邀約我擔任安和分院佛學班班長,我自忖對佛學認識有限,如何承擔?當我到安和分院準備辭謝時,果旭法師、安和分院師姐們早已安排好所有佛學班課務。我意識到果旭法師的慈悲用心,希望藉由忙碌,幫忙我暫時轉移家裡意外的情緒衝擊。

這一承擔,三年的時間過去了。緊接著長青班、大事關懷,沒有停歇的義工承擔,讓我漸漸熟悉法鼓山。透過佛法的修學,也認識了生命的無常,更加珍惜身邊的親友,把握因緣、珍惜因緣。

我在法鼓文理學院就學
不是計劃中的事,我竟然在法鼓文理學院當學生!

因緣和合如此,那天我與外子有幸開車送果元法師去德貴學苑開會,等待回程的空檔,順便參觀了德貴學苑。正巧法鼓文理學院辦理第一屆招生,因為某些原因延遲報名截止日,看到招生網站上書寫著:「為了不捨與您相遇的每一個機緣,等待是值得的。」深深打動我的心,等待的就是我嗎?雖然報名必須準備許多文件,如:大學畢業證書、成績單、讀書計畫書,讓我覺得困擾,但也激發我挑戰自己能耐的動力。諸佛菩薩庇佑,讓我得以在四天內備妥所需文件,趕上面試,順利通過錄取了!

誰發願,誰就是有福報的人
校慶時,學校安排充分介紹與導覽,讓我了解2007年2月在聖嚴師父願心的感召下,法鼓山啟動了「5475大願興學」計畫,「每人每日5元,三年5475元,成就一所世界迫切需要的法鼓大學!」希望圓滿師父創建法鼓大學、培育心靈環保人才的大願。興學計畫推出後,很快地聚集數十萬位菩薩,發願圓滿「5475」,不僅圓滿師父的願,更是圓滿菩薩對自己生命的承諾。

「悲智和敬」是我們的校訓,我不僅獲准入學並且還是榜首,學校將頒給獎學金。

想到學校是匯聚眾多菩薩願心辛苦建置完成的,我理當用100分的心情認真學習。至於獎學金,跟我家師兄商量,決定以百倍獎學金的金額回捐給學校,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我家師兄也很同意我的想法。蒙惠敏校長接見並告訴我,捐款將用在邀約各界傑出人才,擔當心靈環保講座師資的相關費用上。我很開心當時做的決定,可以嘉惠更多菩薩,一起推動落實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兩年後我代表畢業生致詞,雖然父母相繼往生,無法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但想到他們身後,就植存在法鼓山生命園區,就近應該也能感受到安慰!

全心投入大事關懷志業
雙親與翁婆往生時,法鼓山師兄姐們溫馨關懷,感動我發願全心投入大事關懷義工行列。過去害怕,不敢面對往生者,現在前往助念時,我總滿懷感恩,將往生者視為一尊尊的未來佛,感恩給我機會和他們結善緣,即便是半夜出勤務,我也不再害怕。

我願將我在最無助時感受到的溫暖,回饋給相同需要的菩薩們!

人生恰似已寫好的劇本
我認為自己是個幸運兒,一開始就接觸到正信的佛教,又有機緣與眾多的善知識同聚一堂共修精進。雖然人生就像已經寫好了的劇本,能改變的其實相當有限,但是學佛的路上,有眾多同願同行的菩薩相伴,讓我無憂無懼面對未來,期許堪忍世界無常之苦,終將克服!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