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心,重建生命的感動—林炳耀菩薩

菩薩心,重建生命的感動

專訪榮譽董事林炳耀菩薩

離鄉背井,朋友相助
十六歲,對現在的青少年而言,是離開青澀國中進入狂飆高中的轉折點。然而,對林炳耀菩薩來說,雖同樣是一個轉折,卻是放棄升學選擇北上打拼的大翻轉。來自大甲鄉區的炳耀菩薩,當時初來乍到台北,對於大都會調適的過程,忍受思鄉的歷程,可以想像必有一番椎心刻骨。

最初在漫畫周刊工作,後來經由朋友介紹,進入印刷領域,從最基層開始學起,勤勞苦學而成的硬底子技術,是他後來度過諸多波折的關鍵。炳耀菩薩回憶起,當時常常到了下午三點半,度過票劵危機,才能吃當天的第一頓飯,真是非常辛苦。

有一次夜裡,炳耀菩薩的同修因為憂慮明天沒有錢,會有跳票危機,無法安心入睡,帶著焦慮與疑惑的口吻問炳耀菩薩說:「你怎

麼還睡得著?」炳耀菩薩答說:「坐著等天亮,不如睡個覺,養好精神,明天再想辦法處理。」神奇的是,隔天就有朋友打電話給他,對他說:「你需要多少幫助?我來幫忙!」這樣情義相挺、眾多貴人相助的善緣,豈是憑空而降?那是因為在創業過程中,炳耀菩薩對朋友真誠、也樂於助人所結的善緣。他非常感慨的說,這正是驗證了「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

助念因緣,法鼓法緣
談起與法鼓山的因緣,炳耀菩薩直說:「跟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非常有緣。」民國九十二年父親往生時,當時是關懷院法師的果東法師親自開車來助念,這份法緣,炳耀菩薩格外珍惜。

雖然目前因為事業繁忙,僅參加過一次榮董會舉辦的新春活動,不過常透過葉榮嘉菩薩、潘壽英菩薩等好友,認識法鼓山;同時非常認同法鼓山提昇人品與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尤其,面對事業或生活的挫折時,炳耀菩薩就會用「四它」的心法,勇敢面對、坦然接受,積極處理後放下它。

榮董會成長組余素瓊菩薩曾在青年創業基金會與炳耀菩薩共事,形容他是一位心量大、親和力十足的前輩,對上、對下、對朋友都很照顧。令素瓊菩薩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她提到一位報導文學作家,為提昇新竹尖石鄉的文化素養所成立的文學書屋,面臨經費短缺的窘境,即使當時炳耀菩薩已離開青創會,仍二話不說慷慨解囊,並號召好友共襄盛舉,對於支持青年圓夢,不遺餘力!

更生保護,生命重建
炳耀菩薩擔任台灣更生保護會常務董事暨台北分會主任委員多年,更保會秉持仁愛精神,輔導受刑人自立更生,適於社會生活,預防再犯,進而維護社會安寧。炳耀菩薩語重心長地說,輔導一位更生人,其實是扶持了一個家庭。在受刑人重生之前,更保會安排許多技術課程,例如鳳梨酥製作、咖啡烘焙、陶塑等,炳耀菩薩常鼓勵受刑人要習得一技之長,有了技術,就會對未來懷抱希望,而這希望不只成為活下去的動力,更因為懷抱希望,所以能戰勝出獄後要面對的恐懼。

炳耀菩薩回憶起,一位被關了十多年的更生人,出獄時慶幸自己關得夠久,所以斷了惡的連結。經過更保會的輔導,建立油漆公司,不只事業有成,更進一步回饋社會,幫助更多更生人獲得重生的機會。炳耀菩薩笑說,現在這位更生人,事業做的比他還要大。這樣由惡轉善的過程,正是化無明為智慧,化煩惱為菩提的菩薩行!訪談過程中,始終笑容可掬的炳耀菩薩,是一位行動力十足、令人敬佩的心靈環保實踐家。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