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恩、發願—徐美玲菩薩

報恩、發願

專訪榮譽董事徐美玲菩薩

身體這麼不好,如何修行?
我的身體開過很多次刀,最大的挑戰應該是2004年3月胰臟腫瘤開刀,那是第10次,本以為應該可以圓滿過關了,沒想到2007年又做了脊髓3、4、5節融合手術,導致日後不能彎腰;接著又左手韌帶斷,現在右手肌肉斷…。細想原因,除了個人業報體質外,旅居海外(美國)10多年來體力的超級透支,成熟了這一連串果報。所幸諸佛菩薩善護念,往生父母(雙親在我高三那年意外往生)溫柔庇佑,生性樂觀的我,渡過一次又一次的身體磨難。「報恩」這個念頭,始終浮現在我腦海裡。

2005年,我聽從某位善知識建議,以父母名義,每天誦普門品及88佛懺悔文圓滿100遍,回向法界一切眾生,由此開始接觸佛法。

自我覺醒,成就學佛因緣
2008年的某一天,我在居家處所與堂妹一起向外眺望時,突然發現周邊的景色,是如此的優美,自己真正是太幸福了!心裡湧起應該為社會做些有益的「正經事」,方可以無憾!機緣巧合的連繫上安和分院,滿心歡喜的成就了第一件自已認為的好事──助印經書,也開啟我在安和分院的學佛因緣。我先後參加地藏法會共修、抄寫法華經、菁英禪三,進一步發願受菩薩戒,也因緣俱足的圓滿受戒了。

目前日常生活,除了公務外,鈔經、持咒、禪修成為我每天的定課,我喜歡用默照法門禪修,可以讓自己歸零;也歡喜參加法會共修,如梁皇寶懺、水陸法會等。

發願:願大則成就大
加入榮董會大家庭,動機很單純,就是明白道場要發展,需要各方的護持。首先我加入護持安和分院購買4樓新會址行列,成為榮董會成員。了解到施比受更有福,從發願供餐到助印教學用書──法華經,也一一如願完成。從承擔過程中,我深切體悟到願大則成就大,往往看似困難達成的事情,一經發願,所有助緣菩薩團隊,都是自然湧現,不請而自來,與您共同圓滿成就,真叫人直呼不可思議!

我還未退休
我感恩我的家人,至始至終,全力支持我修學佛法。外子更在他60歲生日那年,在果旭法師帶領下,正式皈依成為三寶弟子。外子與我二人也同願同行的上完果慨法師講授的生死學,真的是法喜充滿!除了護持安和分院外,我也護持小沙彌興學活動,不久前也回總本山訪視去年開始招生的法鼓文理學院。

雖然我們夫婦倆均已過耳順之年,但我經常與同修共勉,在人生最後的1/4更該奮進,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雖然公司營運有些瓶頸,但我自詡還未退休,也邀請同修一起努力幫企業集團翻轉,但秉持的是師父叮囑的理念「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該要的才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能要」;遭遇困難時,則用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作為最高經營處事原則。

自勉與期許
最後,我引用果東方丈開示新受戒菩薩的偈子:
在紅塵中修菩薩行,與人方便,廣結善緣;
在煩惱中修菩薩行,常思己過,慚愧懺悔;
在困苦中修菩薩行,深信因果,感恩發願;
在幸福中修菩薩行,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作為自己日後修行的目標,感恩大眾。
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