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歲月悠悠二十載 汲汲營營為哪樁?─劉美諄菩薩

法鼓歲月悠悠二十載 — 汲汲營營為哪樁?

榮譽董事劉美諄菩薩 學佛心得分享

年輕歲月
年少時,偶然得到一本書,書名是《正信的佛教》,不經意閱讀下,讓我心生歡喜,開啟我學佛因緣。誠如聖嚴師父開宗明義所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當下我決定追隨師父修學佛法,並參與推廣師父所揭著「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擔當法鼓山的鼓手。

做義工學佛去
我們家由市區遷往天母居住時,我很高興,因住家距離農禪寺僅10來分鐘車程,可以經常到農禪寺禮佛、親近師父學佛了!燕慧師姐建議我何不來法鼓書店當義工?太好的建議了,我欣然接受。超過三年以上的時間,因緣於法鼓書店義工職務,我得以閱讀聖嚴師父等身著作,修學佛法,建立起正信、堅固的佛學基礎。

感動時刻
目睹法鼓山總本山如火如荼的展開建設,我思惟幫外子捐個榮董吧,既可杯水車薪於道場,也可以接引外子親近佛法。那一天,榮董會通知安和分院頒授榮董證書,我完全沒把握外子是否出席?意料之外,外子一口答應參加授證!當外子由師父手中接下榮董證書時刻,我眼淚奪眶而出,完全被感動了,什麼樣的因緣可以如此圓滿,外子此刻起亦是法鼓人了!

禪堂第一課
源自八識田裡的深刻記憶,時時催促著我要學打坐、打禪七。首次去選佛場打七,我懷著雀躍的心,沒做什準備就上陣了,第一、二天下來,知道辛苦了,自己完全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在禪堂裡如坐針氈,別說剋期取證,根本就是身心片刻不得安住!
突然,師父開示的聲音飄進耳朵:「你不是要打禪七嗎?現在你不就正坐在禪堂裡?你的目的已達成,還在胡思亂想什麼?」,蹦的一聲!正中心坎。沒錯!打禪目的已達,還想要什麼?我整個人被震攝住,動也不能動了!只感覺窗外灑進禪堂地板上金黃色柔和陽光,及坡壁上綠色植栽葉片閃閃發亮,周遭空氣是如此的詳和、如此的喜悅,依稀還聽到師父的開示,當下我已完全浸入天堂般喜樂的時空!

老學生
知天命之年,開始了法鼓山聖嚴書院開辦的學佛課程,月意師姐推荐我進入聖嚴書院精讀班當學員,同時間也擔任佛學初階農禪班服務學長兼班長,三年半的時間修學完佛學班課程;適逢禪學實驗班開課,歷經三年,又自禪學班結業,我不可思議的當了比小學六年還長的老學生!

開啟心中的寶山
皈依聖嚴師父迄今20年中,我陸續幫外子、三個子女、兩對父母、小長外孫女等認捐榮董,初發心只是單純希望家人與法鼓山結緣,更無他求。期盼藉此與所有法鼓人,同心協力,建立起聖嚴師父心目中的法鼓山。人人開啟心中的寶山,履踐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撰稿/釋果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