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恆願點亮心燈 燈燈相續─蔡美惠菩薩

恆願點亮心燈 燈燈相續

專訪榮譽董事蔡美惠菩薩

忙碌後的深夜,當心情沉澱下來,蔡美惠師姐總會翻開師父《美好的晚年》,靜心閱讀。她說,書中一字一句彷彿師父身教再現!師父以他的病痛示現色身的成住壞空,告訴我們所謂的「美好」,無關外境是否順遂,而是在於我們如何用「心」來看待生命。師父一心只為利益眾生,盡形壽、獻生命,這是多麼深刻的提醒呀!展書閱讀,對照師父利益眾生的悲心願力,更加覺得生活中所面臨的壓力、病痛、困頓…等等,是如此地輕微渺小了。

善用團隊力量,做好服務與關懷
幾度約訪美惠師姐未成,訪談過程也數度中斷,可以感受到美惠師姐正處於公私兩忙的狀態。美惠師姐和她同修經營一家專做蕾絲花邊的公司,從產品研發、客戶經營、業務開發、廠務管理等等,都得瞻前顧後、打理內外。百忙中還得抽空出來,執行榮董會台南地區召集人的工作。問她如何能身兼數職,她笑著說:「法師讓我接

,我就認真地盡本分去做,因為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

談到公司的營運,美惠師姐說靠的是團隊;說起榮董的服務與關懷,她也說是靠團隊。那團隊是怎麼運作的呢?她說:「我們有很棒的10位副召委,他們各自針對比較相應的菩薩,去做關懷和服務;在過程中如果碰到問題,我們再一起討論對策和方案。」那她是怎麼帶領團隊的呢?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回到「關懷」上面。她說:「師父告訴我們,法鼓山舉辦任何活動或推行任何運動,必定具備兩種功能及作用:『關懷』和『教育』,讓所有的人得到成長就是關懷;而我們若想關懷別人,一定要先懂得關懷自己和身邊的夥伴。所以,我們團隊會定期聚會,彼此分享、互相勉勵,期許悲願心永不退轉!我常跟團隊夥伴分享:『接引菩薩,就是等於接引我們自己。不只要精進,還要學習師父的精神,為了利益眾生,努力不懈!』」美惠師姐巧妙地將企業經營管理的經驗與智慧,帶入整體服務與關懷中。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親近法鼓山、修學佛法。

親近佛法學打坐,與痛和平相處
問起她學佛的因緣,她說:「我要感恩我家師兄,是他接引我進來法鼓山的。」美惠師姐的同修常到大崗山高爾夫球場打球,在球場草坪上見過法師打坐,也曾從球場帶回一本聖嚴師父的結緣書。這接二連三的因緣,讓美惠師姐的同修起了學打坐的念頭。當時,美惠師姐還未從車禍意外中痊癒,怎麼可能學打坐?但美惠師姐瞭解她家師兄的用心,也很感佩師父推動的人間佛法,以及「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所以,她下定決心試試看!就和同修前往台南分院,報名參加了禪訓班。

學了打坐之後,身體就比較不痛了嗎?美惠師姐回答說:「痛還是一樣的,但因為師父說過『有佛法,就有辦法』,漸漸地懂得去覺知身體的反應只是一種現象,就像烏雲偶而遮蔽陽光一樣,總會消散。只要學習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就能放下它。」所以,雖然她打坐的時候還是不舒服,但她已學會與身體的痛和平共處;也因為這樣,現在的她活得更自在、更輕鬆了。

親近明燈,也點燃自己的心燈
學習禪坐不久之後,她的同修就成為榮董,而她也在隔年成為榮董家庭的一員。她說自己加入榮董,純粹因為因緣成熟,並沒有任何人接引她。但她對於地區榮董家庭的關懷,卻希望自己和團隊夥伴不要遺漏任何一個可以服務及關懷的機會。她說:「我常到家中頂樓的佛堂去念佛、打坐,從頂樓望見萬家燈火,每盞燈下的家庭或個人,都有各自的困頓,和自己的生命故事。生命如何突破困頓?除了向師父這盞明燈靠近之外,我們也必須藉由佛法,點亮自己內心的那盞明燈,只要每個人點亮了心燈,這個世界就會愈加光明、愈加美好。」為了能將師父這盞明燈的光亮分享出去,為了能讓更多人有機會點亮心燈,她對於榮董的關懷更加無微不至!

聖嚴師父在《法鼓山的方向Ⅱ》一書中說過「由於我們法鼓山是一個教育與關懷並重的團體,所以我們法鼓人,都是接受教育、從事關懷的實踐者和推動者。我們都是接受終生教育的學生,都是推廣關懷工作的萬行菩薩。」美惠師姐帶著團隊,踏實做著萬行菩薩的工作。她感恩師父的法,感恩方丈和尚開示「正向解讀、逆向思考」,感恩法師帶領,感恩團隊的努力;更感恩榮董菩薩讓他們有機會奉獻,去堅定他們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願心。訪談結束時,她仍重複先前說過的話:「我沒做甚麼,都是團隊做的,我好感恩!」如此謙卑的菩薩,如此精進的作為,且讓我們也頂禮合十,虔心感恩。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