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仰望那朵最美的雲彩─楊美雲菩薩

仰望那朵最美的雲彩

專訪榮譽董事楊美雲菩薩

如果天空中最美的雲彩,是光彩多變又無限美好的晚霞,那麼新店區最美的雲彩,則非楊美雲菩薩莫屬。

初次見面,美雲老師梳著包頭,穿著一件粉色系中國服飾搭配白色長褲,顯得神清氣爽,氣質優雅。在寬敞的閱覽室坐下來後,從大大的背包中,拿出飲料點心…,貼心的美雲師姐,讓這次的訪談一開始就有輕鬆的氛圍。

媽媽典範,澎湖女孩
當我問到學佛因緣時,美雲師姐第一個提到的是媽媽。原來美雲師姐的故鄉是有著柱狀玄武岩的澎湖,海島向來是以捕魚為生,每天吃的都是魚。她四歲時媽媽吃素拜觀音,她也就跟著媽媽吃素拜觀音,光復後的台灣都是有所求的民間信仰,在當時的環境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媽媽樂善好施、克己待人,經常把好東西留著供養她

的師父,喜歡與人分享,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看在她幼小的心裡,還不明白媽媽為何對人這麼好?其實這樣潛移默化的善因緣深植她心中,美雲師姐感懷地說:「這是讓她殺業輕、法緣好」,是媽媽的身教和言教讓她一生受用不盡,真是感念又感恩。

佛教活動,初遇名師
民國七十年初,美雲師姐經常參加各種佛教界活動,諸如念佛會、佛學講座、朝山、齋僧大會的接待工作,也接引學生家長的參與,甚至也跑過宮廟道場。直到學生家長羅來台師兄帶她去農禪寺拜大悲懺及參加禪訓班,聆聽師父講經開示,生起崇仰之心,去除民間信仰的餘習,導正迷信及有所求的觀念(轉為正信),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正確觀念,心靈也找到歸依處。她加重語氣的說:「我終於找到我需要的正信道場。」聖嚴師父,悲心大願、學識好、首重辦教育,這讓從事教職的她佩服不已!她升起「效法聖賢、實踐法教,以報師恩」的願心,民國八十年起即成為勸募會員,一路追隨師父弘揚佛法的願心,沒有停止。

教師禪修,教聯會長
八十四年教師禪修營之後,師父指定美雲師姐擔任教聯會召集人,這一執事承擔了十年。期間辦理了教師聯誼會、教育成長營、禪修營、禪七、讀書會及繪本等等,並召集教聯會幹部共同編纂了《佛法妙錦囊》,這是一本摘錄師父法語,讓人隨時可以在生活中應用出來的書,堪稱是108自在語的前身。她帶動教聯會的幹部們,以教聯會之名捐贈了一個榮董。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教師則是第一線的工作者,美雲老師的行動力感召了一群老師,使得教聯會的影響力,逐漸將禪修的觀念及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落實、散播到校園中,讓弘法因緣處處開花,芬芳滿校園。

勸募心切,我願無窮
美雲師姐是一位國小老師,教學年資有三十八年之久,她曾經想要教滿四十年,接受總統召見。民國八十三年安和分院成立,師父要她退休,師父說:「安和分院需要開發,妳去。」為了把握學佛弘法機緣而提早退休,美雲師姐笑著說:「總統召見不如師父召見。」

為了推廣善的理念在她教學中,她每天在聯絡簿上抄錄一句法語,無形中也影響了學生及家長,家長看了也會有很好的回饋。在她所接引學佛的菩薩中,有些是學生、有些是學生家長,學生中還有人成為了千萬榮董。這位千萬榮董,是她四十八年畢業在台南市教的學生,失聯了三十年,後來由另外一位學生告知他的近況,取得連絡後,美雲師姐對這位大忙人學生說:「你沒時間來看我,那我來看你。」就這樣,這位學生成了她第一位接引的榮董;之後,透過不斷地關懷、廣結善緣,另外又接引了兩位千萬元的榮董。至今她共接引了二十位榮譽董事,遠遠超過當初發願的十位。發願、行願、滿願再發願,美雲師姐身體力行了!有願就有力,有願必成。

面對無常,悲智雙運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八日她正在農禪寺聽經,接到一通家裡緊急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的竟是,在國外的兒子因為車禍往生了。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她哭了幾聲,警覺地告訴自己:「哭沒有用,要趕快做對孩子有益的事,趕快叫他回農禪寺聽師父講經及念佛!」師父非常擔心她無法承受喪子之痛,但美雲師姐堅強地告訴師父說:「請師父不用擔心,我挺得住」。師父在早齋對法師開示說:「面對孩子往生,父母不哭,需要修行30年的工夫」。美雲師姐說:「我沒有功夫,是師父教的好,讓我體驗無常,學會轉念,才能看破人生;學會轉念,轉念讓生命峰迴路轉。有苦就會有出離心,有出離心才能堅定自己的悲願心,才能離苦得樂。」有佛法就有辦法,若說有一種生活風格叫做典範,那麼說的肯定就是楊美雲師姐。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美雲師姐的孩子們都大了,是生命的豐收季節。過年、母親節,孩子都會給她很大的紅包,她卻沒有拿來自己花用,而是去購買很多很多的中國服飾義賣。透過購買衣服,邀約更多人一起來種福田、做功德主、入股做股東。穿水水阿擱也噹做功德(台語),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可以利益眾生的事不可一個人獨做,要讓更多人體驗佛法的好。因為她不扣成本全數捐出,至今已累積六百萬,她很感恩發心請購衣服的菩薩及參與協助的義工菩薩,她也經常為他們回向及祝福。原來美雲師姐效法師父的精神,每到一個地方就是做對這個地方有益的事,每做一件事就是讓更多人體驗佛法的好。兩個小時的訪談,咻的一下就過去了,整理文稿的此刻,美雲師姐的願心再一次深深的打動了我,護法因緣不只代代相傳,還處處開花、時時結果 。

(採訪/卓俐君)

TOP